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旌德:全力打造“双创”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

2023年03月16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宣城市旌德县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坚守环境安全底线,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河心洲。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心洲。旌德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保护见成效。深入实施水、气、土污染防治及农村环境整治等系列工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环境质量持续位列全省“优”的行列。2022年,PM2.5浓度均值19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7.5%,排名位列全省第一;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生态创建见成果。2017年创成全国第一批“两山”基地,“两山展示馆”“两山培训中心”“两山银行”等一批实践创新成果落地生效;2022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皖南地区第一个“双创”县目标。2016年以来累计获得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央转移资金2.514亿元。2021年在全市率先高质量建成运行9个镇污水处理厂,启动编制徽水河、玉水河流域生态修复EOD项目。

生态产业见发展。聚集国字号地标品牌主攻方向,做精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努力打造长三角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突显生态优势为核心竞争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不断提升,加速构建绿色大健康产业发展链,着力打造50亿元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旌德灵芝健康小镇列入首批省级特色小镇。文化旅游市场提振加速,以旅游、会展及康养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不断健全。

生态制度见创新。出台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构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编制《旌德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规划》《旌德“两山”绿色发展报告》《旌德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建设规划》。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林长制改革,生态创建领域的探索实践和成效为打造生态文明旌德样板奠定了坚实基础。(汪瑞华 汪红潮)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