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要高于80%

2023年,安徽生态环境部门定下不少“小目标”

2023年02月15日08:08 |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小字号

  PM2.5平均浓度达到38.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高于80.9%,地表水劣V类比例保持为0、农村黑臭水体累计治理率超过45%……2023年,安徽省生态环境部门给自己定下了一系列的“小目标”,将围绕绿色低碳、污染防治攻坚、自然生态保护等领域展开。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高于80.9%

  天朗气清,山青水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是我们共同的目标。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定下了一些“小目标”。在细颗粒物方面,细颗粒物(PM2.5)的平均浓度达到38.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高于80.9%。在污染排放物方面,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量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I一类比例82%以上,劣V类比例保持为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提高到27%以上,农村黑臭水体累计治理率超过45%。

  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

  2023年,安徽生态环境工作将围绕绿色低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自然生态保护等方面展开。

  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安徽将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探索我省“碳普惠”体系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深化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双招双引”工作,利用各类平台开展“双招双引”推介活动,邀请全国知名企业参加第二届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博览会。同时,绿色低碳发展将进一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环企直通车”企业“面对面”互动,合肥服务企业“十百千”行动。

  今年,安徽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包括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以及协同推进区域共保联治。协同推进长三角环境保护标准一体化。

  制定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地调查行动指南

  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将开展以“回头看”为重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质量提升年”行动。继续开展第三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持续强化自然生态保护,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监督机制。持续推进“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行动和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制定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行动指南,完成全省生态治理监测样地核查。编制美丽安徽建设规划纲要。

  2023年,安徽将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的创新。在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利用更多市场机制有效扩大投资以及生态补偿方面做出创新,其中将推动建立并实施长江干流跨省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推进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

  一个健全的治理体系才能促进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有序地运转。2023年,全省将加快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在深入推进智慧环保建设的过程中,完成“数字安徽-智慧环保”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整体设计,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督”。组织编制全省重点河流突发水污染事件“一河一策一图”环境应急响应方案。同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

(责编:吴西露、常国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