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南陵:民俗灯会迎元宵

汪瑞华 张俊
2023年02月04日09: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长约300米的板龙灯。人民网 张俊摄
长约300米的板龙灯。人民网 张俊摄

“上烛!”

时间来到晚上六点,随着一声令下,原本被夜色笼罩着的南陵体育场,瞬间亮堂了起来。

“十五里头都是年”,尽管春节假期已过,但南陵县的年味意犹未尽。2月3日晚,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首届传统民俗灯会扮靓夜空,马灯、龙灯、狮子灯、鳌鱼灯、板龙灯等各类当地民俗灯缤纷亮相。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千百年来,灯会一直是元宵节仪式感、氛围感的天花板。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灯会巡游中,兔子灯打头阵,板龙灯压轴,来自南陵县8个乡镇的10支民俗灯队伍浩浩荡荡,走街串巷,让市民朋友大饱眼福。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不少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这美好瞬间。

今年51岁的张小东,来自南陵县许镇镇牌楼张中心村,也是板龙灯队伍中的一员。据他介绍,大年初二,村里就舞起了板龙灯,特别热闹,尽管当天下雨,但一点都不扫兴,家家户户都出门“接灯”。

“别看一截一截的‘龙桥’不长,但耍起来可有讲究。”张小东说,“人家拉紧了,你要拽得住,人家松掉了,你要推得出,只有这样才能和前后步调一致。”

作为本届民俗灯会的重头戏,南陵板龙灯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夜幕下,只听锣鼓喧天、唢呐齐鸣,跟着牌灯开道,板龙灯昂首向前。舞动时,一人“引珠”,龙随珠行,龙头忽高忽低、龙身上下起伏,龙尾则左右摇摆,长约300米的板龙灯活灵活现来回穿游,煞是好看,现场观者如潮,直呼过瘾。

因为参与度高,观赏性强,整场民俗灯会深受热捧。乡亲们纷纷感慨,感受到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氛围,不仅激发了更多人对民俗的兴趣,也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促进了邻里团结、乡风文明。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