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南

淮南市总工会六措并举惠企稳岗促就业

2023年02月01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在本市就近就地就业,降低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成本,加强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受疫情影响零就业家庭、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缓解“招工难”“就业难”问题,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助力淮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总工会六措并举,扎实推进稳岗就业。

以开局彰显精神

春节前制定出台《2023年“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全市工会就业援助行动方案》,制定总体目标,1月起至4月份集中行动期间,实现“6393”就业服务目标任务。即: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提供600家以上企业30000个以上就业岗位,举办90场以上工会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促进3000名以上人员实现稳定就业。同时,利用春节期间开展外出务工返淮人员问卷调查,收集3000余份问卷,深入园区,乡镇企业收集企业用工清单,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春节后,1月29日在省总召开全省就业援助行动部署会后,市总立即组织召开全市工会就业援助行动部署会,对活动如何开展进行了周密安排和布置,并将就业援助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纳入劳动技能竞赛进行表彰激励。

以宣传营造氛围

为保障“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全市工会就业援助行动落在实处、取得成效,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市总工会制定专项宣传方案,多措并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推动招聘活动顺利开展。

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就业指导微信群等进行定向推送;在工会官网和官微开设专栏;利用电信、移动、联通等发布平台推送短信;抖音号推送,皖事通平台开通淮南工会码上招聘专栏进行宣传推广。

线下通过工会驿站、出租车顶灯、政务大厅、职工服务中心、大型商超、窗口单位滚动大屏,电台报社等媒体,乡镇街道和社区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营造宣传氛围,大力开展惠企助企援企政策和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帮助企业和职工了解并享受到各级政府出台的减负、就业、社保、技能培训、人才补贴等系列政策红利。

以平台提供载体

工会搭台,企业唱戏,线上通过市总官网官微“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皖事通平台“淮南工会码上招聘”专栏、人才网、抖音、网络直播、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开展多种招聘活动;线下部门联动,多管齐下,与人社、财政等部门配合在各县区、工业园区、开发区、乡镇街道、工会驿站、商超广场组织新就业形态、农民工专场、4050人员专场、女职工专场等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极大地促进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以过程保障结果

对各县区归集的企业数、岗位数、实现稳定就业人员数通过周报、月报的方式进行统计,并适时召开调度会,同时挖掘县区好的经验做法,示范带动,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以责任推动落实

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领导+部门”包保制度。市总工会机关各部门、驻会产业工会与各县区工会实行“一对一”联系对接机制,推动活动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以用工检验成效

集中行动期间,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者,由省、市两级总工会赠送每人50元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加强服务质量跟踪随访,让有困难、有需求的群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就业援助服务。推动“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品牌化、常态化、长效化;鼓励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职工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施就业贷款贴息、创业无息借款、生产资料支持等援助措施,支持创业项目。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各县区工会年度工作评价重要内容。(工宣)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