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淮北:瞄准绿色为底色  低碳转型正当时

吕欢欢
2023年01月30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煤矸石在人们的印象中,并无多少用处,然而依靠了科技创新后,被视作垃圾的废弃煤矸石摇身一变,登上了新兴产业的“舞台”,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绿色”双赢。

近日,人民网安徽频道走进淮海实业集团所属安徽淮海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材料公司”)的煤矸石高值化综合利用项目部工地看到,起重机正挥舞着长臂,工程车正来回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一片火热景象。在这里,一场有关煤矸石“变废为宝、高值化综合利用”的革新正在悄然发酵。

项目施工现场。淮海实业集团供图

项目施工现场。淮海实业集团供图

煤矸石变废为宝、高值化综合利用,摸清底数是第一步。

“煤矸石是煤炭生产中排放的主要固体废弃物,现阶段全国堆存的煤矸石累计约70亿吨,形成矸石山2600余座,占地超过22万公顷,并以每年约8亿吨的速度增加,是我国排放量最大的工业固体废物,困扰着煤炭行业的生存与发展。”新材料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张武举和煤矸石打了多年的交道,对它再熟悉不过了。大家眼中的“废物”,在他眼里却是个不可多得的“宝贝”,总想着如何“吃干榨净”。

“煤矸石具有资源、污染、经济等多重属性,是一种潜在的资源,科学合理使用可以使其变废为宝、高值化综合利用。”张武举说,作为省属国有企业,淮海实业集团所属新材料公司一直致力于以煤矸石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脱碳矸石特性,瞄准绿色建材发展需求、探索产业链延伸,力求煤矸石综合利用走上高值化、循环利用之路。

煤矸石“变废为宝、高值化综合利用”也并非纸上谈兵,技术上必须能同时解决“大规模、低成本、吃干榨净”三大难题,这也是最关键的一道探索题,既要整合内力,也要巧借外力。

五年来,新材料公司团队经过上百次的试生产实践,成功研发了一套HH窑煅烧煤矸石的工艺装备技术系统,为国内首创技术(发明专利正在审批),适合煤矸石资源量小及产品消纳市场小的地区。

与此同时,他们还借助集团公司平台,通过产学研合作,与中南大学联合研发的首台套自热式脱碳设备,年处理煤矸石量达到60-500万吨,能够消化数量庞大的煤矸石,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已取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真正实现煤矸石规模化、高值化综合利用,开拓了批量处理煤矸石的新局面。

目前,该项目一期投资2.02亿,新建一套HH窑、一套95㎡煤矸石自热式脱碳设备生产线,年消耗煤矸石107万吨,年产85万吨硅基新材料,100万吨硅基纳米材料,建设成为煤矸石高值化综合利用中试(示范)项目。在建设的同时,已经有央企及山西、内蒙古、四川等地政府、企业主动寻求合作,消化处理当地的煤矸石,项目异地推广建设及合作已启动相关洽谈。

另外,2021年11月,淮海实业集团煤矸石固废综合利用项目已列入安徽省科技厅、国资委2021年省属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清单”(简称“尖30”)项目,为省科技重大专项,含金量十足。2022年成功通过省国资委组织的“尖30”项目研发攻关进展情况专家评审,并获得了930万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扶持。

坚持走绿色转型不仅是思路,更是出路。作为集团2023年的“一号工程”,目前新材料公司项目建设进程如火如荼,利用煤矸石“余热”也将会创造出更多新的价值,煤矸石成功“逆袭”的答案自然揭晓。事实上,其煤矸石“变废为宝、高值化利用”路径,也是淮海实业集团把“绿色”“低碳”理念融入生产发展中的一个实践缩影。

近年来,淮海实业集团早已将节能降碳理念上升到“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高度,持续推进建材新材料板块向绿色化转型,推进装备制造业板块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在重点项目上也取得实质性成果。

比如绿色智能示范线项目顺利竣工,去年9月1日已正式投产。商砼扩能技改项目,已完成主机安装,正在安装配套设备,目前,准备生产试运行。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已完成第一批设备招标,预计3月底可投产运行。

一来一往之间,淮海实业集团将绿色转型进行到底,“绿色、低碳”新风扑面而来,一幅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徐徐展开。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