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丨乡村振兴指导员 基层一线显身手

赵越
2023年01月17日16: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以前手机传张照片都要半小时,现在这信号一直是满格的状态,语音、视频通话都非常流畅!”年关将至,谈及村里的变化,合肥市庐江县罗河镇黄龙村村民陶满祥欣喜和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可都要感谢我们村的‘指导员’啊!”

黄龙村风光图。受访者供图

黄龙村风光图。受访者供图

除了手机信号,让黄龙村村民们感到欣喜变化还有很多:让电风扇转动起来都费力的电力供应,现在可以让空调稳稳地运行;到了夜晚就漆黑一片的村路,正在有条不紊地建设路灯……

村民口中的“指导员”,源自合肥市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创新举措。从2021年开始,合肥市委组织部从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中选派一批有意愿去基层干事创业的人员到村任职,让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发光发热,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年5月,长期在合肥市委机关工作的司胜平作为“乡村振兴指导员”来到黄龙村报到。当时,有多个目的地供司胜平选择,而他却选择了离市区较远、经济相对落后、条件比较艰苦的黄龙村。

上岗后,司胜平随即开展走访和调查研究,跑遍全村33个村民组的39个村庄,与村民、老党员、老干部深入交流。手机信号弱、电力供应不稳定、村路缺少路灯等问题,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2022年7月,司胜平应邀去上党课,听课的学员中就有合肥联通的部分党员。在讲到黄龙村的硬件设施落后,手机信号不稳定时,司胜平有感而发。台下,合肥联通相关负责人当场站起来表态,会后立刻向领导报告。很快,联通和铁塔就在黄龙村建设了两个信号塔,并联系其他运营商共同改善村中信号。

从繁华都市来到偏远乡村,司胜平觉得,一直以来,他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之所以能够帮助村里做成一些事情,是因为有党和政府作为坚强的后盾,有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大力支持。”

春节临近,司胜平(中)走访群众。人民网 赵越摄

春节临近,司胜平(中)走访群众。人民网 赵越摄

“去年,在市、县民政局的牵头支持下,村部塑胶广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升、村部围栏、古界碑亭等项目全部竣工并交付使用,合肥市民政部门领导还来到我们村,慰问困难群众,调研民生保障及乡村振兴开展情况,并帮我们申报了千年古村落。”司胜平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自上岗以来,司胜平一直千方百计帮助村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目前,黄龙村“两条路”、“两条水渠”、筹建黄龙乡愁博物馆、增设路灯、“三化两改”、民宿等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明年,再来这里,黄龙村一定会更好!”司胜平向记者发出邀约,目光也愈发坚定。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