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映像非遗丨安徽灵璧:巧匠执刀刻石画 技艺发展扣有声【5】

李希蒙 吕欢欢
2022年11月28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创作中的吴河江。人民网 李希蒙摄
创作中的吴河江。人民网 李希蒙摄

走进位于安徽省灵璧县灵城奇石文化园内的点睛斋,屋内各种磬石雕刻作品琳琅满目。

一把巴掌大小的石壶,表面刻有陆羽《茶经》全文,壶身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得用放大镜才看得清。

一块长约1米左右的石板上面,刻着《清明上河图》全画,虽然缩小多倍,但人物细节依然清晰可辨。

……

如此巧夺天工的作品,均出自点睛斋的主人,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灵璧磬石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吴河江之手。

今年56岁的吴河江,自幼酷爱篆刻、书画,20多岁时便“带艺”进入灵璧县工艺厂。初到工艺厂工作,吴河江就因为专业基础好,得到了去外地学习的机会。学成归来后,担任“技术创新小组”组长,在此期间不仅为厂子解决了许多创新困难,还将古老的石刻线画艺术带入了生产创作中,受到厂领导及客户的广泛好评。

磬石雕刻工艺的创新成功,更坚定了吴河江传承、发展以闻名遐迩的灵璧磬石为载体,进行石刻线画艺术创作的决心。

一副眼镜、一架放大镜、几柄自制的刻刀、几支笔和一摞书,便是吴河江创作的所有工具,那一摞书全部是古今关于石刻线画的各种素材。

为进一步掌握古人用刀的技法特点和整体布局,他对历代石刻线画进行反复揣摩和悉心研究,先后多次去外地仔细考察不同年代的实物。为解决刻好图文的着色单一问题,他反复调试颜料,终于成功调配出“磬石工艺品专用颜料”。

“古人留下的东西,为我提供了很多创作灵感,在创新的基础上,要竭尽所能把魂留住、把根留住。”吴河江说。

吴河江勇于创新,大胆运刀,使原先纹样、着色单一的磬石工艺品焕发出了新生机。作品屡次在全国各项工艺美术大展和大赛上获奖,深受业界青睐、广为收藏。

安徽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华传统工艺大师,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灵璧磬石雕刻”代表性传承人……“做我们这一行的,始终都在学艺、发展过程中,哪敢谈成功哩?只是越来越热爱它。”面对一项又一项声誉的获得,吴河江很平和。

在吴河江心中,传承非遗就应该像灵璧磬石本身一样,要忍得住寂寞,耐得了枯燥,在反复学习过程中凝聚力量,最终才能扣之有声。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