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亳州

亳州市公管局多举措为企业发展护航

2022年11月25日09: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亳州市公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大会精神,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以惠企、利企、便企为导向,多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护航。

清理政策壁垒。开展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清理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清理涉及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和实际做法等88件,决定废止6件,修订5件。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重点检查招标文件的不合理附加条件、歧视性限制条款等,今年以来,开展随机抽查12次,抽查招标文件188个份,发现问题18个,3家代理机构被扣分,暂停2家代理机构3个月的代理业务。

减少招标成本。继续免收全市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工程项目支持电子保函在线办理,将开函费率从5‰降低至3.5‰,并鼓励招标人对信用优良的投标人免收投标保证金,大幅减轻了企业参与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负担。截至10月底,为3130余家投标企业开出电子投标保函1.079万单,减少企业资金占用约17.56亿元。

清退履约保证金。开展履约保证金清退专项行动,组织6个清退小组主动对接,督促招标人、履约完成的中标人尽快办理退付手续。试行履约保证金“免申即退”新模式,对履约到期符合退付条件的,根据招标人反馈信息,直接退回中标单位缴纳的履约保证金。截至10月底,已清退沉淀履约保证金960笔,金额7364余万,惠及市场主体730多家。

严打围标串标。印发了《亳州市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等问题专项治理方案》,明确12项重点治理任务,剑指招投标领域围串标顽疾。截至目前,已排查发现问题线索20条,其中移送公安机关8条、移送纪检监察机关2条,公安机关已受案3起、立案2起,不予退还16家投标企业的投标保证金266万余元。(张金峰)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