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定远: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新入心 着力推动理论宣讲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24日09: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理论宣讲队伍入户宣讲。定远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定远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聚焦“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总目标,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打造一批理论宣讲阵地、培育一批理论宣讲队伍,创新理论宣讲方式,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走新更走心。

宣讲阵地前移。整合综合文化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升级改造28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实现全县理论宣讲阵地全覆盖。充分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优势,将宣讲阵地由室内转到室外,将“课堂”搬到广场小区、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学校企业等群众聚集处,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百米”。搭建“互联网+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宣讲”新模式,创新开设《一分钟红色故事》《我在定远学党史》《红色故事我来讲》等理论宣讲栏目,推动理论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让宣讲资源产生最大传播效应,助推理论宣讲更加入耳入心。

宣讲队伍多元。组建以党校教师、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等理论宣讲志愿者为主体的“百名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定期深入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面向广大党员、群众、青少年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发展培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乡贤、乡村文化带头人为“草根”宣讲员,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讲百姓事,让受众坐得住、听得进、记得牢。

宣讲形式多样。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统“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模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制定多项宣讲“菜单”,变“以我为主导”为“以群众为主导”,让理论宣讲接地气、更生动。创新“红色板凳会”理论宣讲模式,打破“课堂”界限,宣讲志愿者们进小区、进村组,与群众围坐在一起,利用谈话形式,开展面对面宣讲,为群众在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心理上解“压”,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还想听。全县40支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把舞台变成讲台,将党的政策用快板、歌曲、坠子、三句半等富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唱出来、舞出来,使宣讲“动”起来、“鲜”起来、“活”起来。(陆宁 王蕾)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