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灰色到绿色的蟺变——南陵龙山推进乡村振兴侧记

2022年11月23日10:0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踏上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龙山村的土地,时下的群山色彩斑斓,崭新的“粉黄蓝”三色彩虹路蜿蜒向前,马路两旁的黄土地不久前刚被翻新过,村民们种下龙山村特有的中药材——凤丹皮。一片片金黄新鲜的土地在阳光的照耀下正静静地孕育着致富的“金种子”。在龙山村,开路和种植凤丹皮是村庄致富的原始密码。

龙山村路两边刚播散完丹凤种子的土地。向诗倩摄

龙山村路两边刚播散完丹凤种子的土地。向诗倩摄

改变灰色石子路的艰难

龙山村坐落在重山阻隔的大山里,这样的地理条件限制了它的发展。从山顶眺望村委会所在地,如果没有现在这条彩虹路,可以想象早年村居环境闭塞、经济落后、贫困荒凉。“以前的路都是山路,灰色石子路、机耕道,太难走了,路都没有哪来的发展。”汪明喜回忆道。父辈们在龙山用勤劳的双手耕作一生,却因交通闭塞,种植的凤丹皮、花生以及养殖的土鸡等难以远销山外,村民们自给自足却不能脱贫致富,只能囿于此。

开路对龙山村的人民来说是欣喜的更是迫切的。“要想富,先修路。出山路,必须开。”这是龙山村老书记胡太平坚守的信念。2000年5月,在胡太平的带领下,龙山村至凤凰山方向的龙凤公路建成,这是龙山村通往铜陵方向的主动脉。凤凰山矿产资源丰富,而铜陵市交通便利、市场广阔,龙凤公路的开通打开了龙山人出山的路。2019年10月,佘村通往石工山的佘石路正式通车,自此宽阔平坦的水泥道路延伸到龙山村各家各户,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龙丫彩虹路正式修成,完成了从石子路、水泥路到沥青路的蜕变。无数先辈20多年的接续奋斗,才实现了龙山村由闭塞到“村村通”的愿景。

新修建的龙丫彩虹路。王玉敏摄

新修建的龙丫彩虹路。王玉敏摄

如今,龙山村26.8公里的乡村公路全部通车,交通再也不是制约龙山村发展的难题。道路打通了,信息和资源流动起来了,龙山村丰富的物产“走”出去了,村民钱袋子鼓了,2019年龙山村3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寻找绿色发展路的拼搏

2019年于龙山村而言是一个新的起点。这一年,龙山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各级财政前后拨款900多万元用于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龙山中心村。陈潇摄

龙山中心村。陈潇摄

村里修缮了旱厕,完成了道路绿化以及亮化,同时加强保护和修缮古宗祠,建设民俗屋等公共建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的环境比十几年前好多了,道路宽敞了,民风也淳朴了。” 村民方多兰眺望远处的龙凤公路说道。

龙山村的乡村旅游产业也在这一年开始发展起来。龙山村林地资源丰富,村庄两边竹林密布,喀斯特地貌随处可见,村中有南陵湖、龙凤瀑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宗祠和传统古民居等景观。又因龙山村民千年来种植凤丹,富有创新精神的龙山人将凤丹花瓣做成花茶、熏香,增加凤丹的附加值,延长其产业链。来此地游玩的游客,可以顺道买些当地的凤丹花茶、香薰、藕糖和土鸡蛋等农产品,这又增加了村民经济收入。

结合村庄特点,龙山村齐抓中药材产业、文化产业、民宿产业和农副产品,打造石韵文化、梯田文化以及传统古村落景点,将龙山村打造成集“吃”“住”“玩”“售”为一体的旅游地。

乡村旅游发展的大幕已拉开,民宿、餐饮等相应配套措施的建设也加快了步伐。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需要引进人才来建设龙山村。”胡太平坚定地说。

赓续红色基因的飞跃

无形的文化需要有形的环境和载体去呈现和传播。2020年12月24日,中共芜湖市委党校(芜湖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在龙山村龙山学院正式签约授牌。作为芜湖市委党校签约的第一个农村“现场教学基地”,龙山学院是一个集红色研学、党政培训、特色农产品售卖为一体的基地。

龙山学院。蔡凌昀摄

龙山学院。蔡凌昀摄

学院内党史馆向后人展示了龙山村的乡村振兴产业以及龙山村过往的英雄革命故事,先辈的英雄事迹在这里传播。“红色精神赓续不断,置身这里,就自觉萌发出一股向上的动力。”前来参观的学生们说道。(张甜)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