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映像非遗|安徽灵璧:刀剪为笔 刻画“精致之美”【6】

2022年11月22日09:1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查看学生作品。人民网 李希蒙摄
查看学生作品。人民网 李希蒙摄

李文伏在案头,以刀剪为笔,在红纸上灵巧游走,刀下人物须发分明,神情动态惟妙惟肖,虽然少了画笔的概括写意,但多的是不差毫厘的“精致之美”。

李文任教于安徽省灵璧县师范学校,一头过膝长发瀑布般披在肩头,同学们眼中的李老师,画如其人,都有一种“精致美”。

生长在“中国钟馗画之乡”灵璧,李文从小就展现出对绘画类艺术的浓厚兴趣。2005年,还在灵璧师范学校学习油画的李文,偶然看到邻居家结婚时贴的剪纸窗花,李文一下就被上面流畅的线条、栩栩如生的人物造型吸引住了。

“原来传统工艺美术,可以这么美。”李文如是说。

从这天起,李文再也没放下对剪纸的喜爱,这一爱就是17年。那份画里画外的“精致美”,便源于李文对剪纸的热爱,还有创作时的严谨。

李文对剪纸的热爱近乎痴迷。随身携带剪刀和彩纸,早已是多年养成的习惯。家乡灵璧的钟馗绘画,逢年过节的乡村民俗,田野四季的草木作物……甚至连学校里养的三只孔雀,都是她创作的对象。

为了精进技巧,李文多次探访剪纸名乡拜师学艺,并不断钻研传统纹样及表现手法,运用到自己的剪纸作品中。

而创作时的严谨也近乎吹毛求疵,设计、打板、剪样……每一个步骤,李文都用情用力。刻刀在纸上留下的痕迹或尖、或圆,或直、或弯,极其复杂,却几乎不会出错。“剪纸容错率很低,所以每一剪,每一刀,我都尽力追求完美。”李文说。

这份热爱和严谨,也让李文获得了宿州市“工艺美术大师”、安徽“江淮名匠”、市级非遗项目“灵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等荣誉称号,剪纸作品也是省内外获奖无数。

李文还把剪纸艺术带到了课堂上,走进校园开设了剪纸课程,让更多孩子了解剪纸、学习剪纸。同时,随着李文剪纸知名度的提升,每逢节庆喜事,会有很多乡里乡亲来请李文剪纸,李文也借这个机会,让孩子们带着自己的作品去换零食喜糖。“因为剪纸是非遗,非遗就得有传承。”李文说。(李希蒙 吕欢欢)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