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市总工会“一改两为”暖民心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1日15:36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转作风、暖民心、促发展、保稳定。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安庆市委“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和暖民心行动要求,安庆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安庆市各级工会攻坚克难,暖心服务职工、助力经济发展、做实民生实事、促进和谐稳定、转变工作作风,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暖心服务职工

  全力推进就业促进行动。常态化开展“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就业援助行动,截至9月底,全市共归集1548家企业,发布就业岗位信息 41048个,举办线上招聘会14场,线下招聘会76场,达成就业意向16300人,促进稳定就业4432人。组织促就业技能培训548人次。为建档的70名困难职工家庭未就业的应届、往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援助服务,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策”。

  组织开展“新徽菜·名徽厨”行动。开展“新徽菜·名徽厨”专项职业技能竞赛安庆选拔赛,全市共有11个代表队50余名选手参加中式烹饪师、中式面点师等2个职业(工种)的决赛,5名选手获得“安庆市技术能手”称号。

  稳步推进安心托幼行动。各级工会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推进母婴室、托管班、托育室建设。今年以来,已建成母婴室5家、托管班6家。

  广泛开展快乐健身行动。利用文化宫阵地开展了“义写春联送祝福”,庆元旦迎新春职工文艺联欢会,迎新春职工猜灯谜闹元宵活动,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全市职工演讲比赛,开展送文艺下基层望江县专场演出活动,举办安庆市第四届职工歌手大赛。依托“五一”学堂,成功举办职工健身塑形、产后修复塑形等培训班,共计完成55场。常态化开展乒乓球等各类文体健身活动,带动20万职工加入快乐健身。

  扎实开展放心家政行动。积极争取省总工会就业创业资金,仅市本级就开展家政培训200多人次。

  助力经济发展

  积极助企纾困。去年以来,安庆市总工会返还1692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356.28万元,其中今年已返还833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55.92万元。全市各级工会(含县区)为符合条件的15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总计免除2-4月房租45.0573万元。市总工会利用安庆市职工服务中心为50名下岗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举办技能培训。

  助推高质量发展。在5个重点项目、19家重点民营企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鼓励民营企业创建“工人先锋号”。开展“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打造 10 个市级“跟着劳模去创新”示范基地、6个市级“劳模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基地”。今年9月与安徽省总工会联合组织“跟着劳模去创新,推动绿色新发展”主题活动,走进岳西县黄尾镇实地调研乡村旅游、景区建设、农特产品销售等工作。向省总工会推荐申报职工创新“金成果”8个、“金项目”3个、“金点子”14个;今年选树10名安庆工匠。

  除此之外,新命名12家市级职工疗休养基地,并成功申报4家“安徽省职工疗休养基地”。支持符合条件的旅行社、民宿、红色旅游景点、乡村旅游重点村等承接职工疗休养业务,带动全市各类疗休养基地提质升级。优先采购安徽省脱贫地区产品,带动当地经济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做实民生实事

  精准帮扶困难职工。2022年全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任务生活救助69户、子女助学135人、医疗救助167户。截至目前,已完成生活救助910户,子女助学182户,医疗救助245户,发放帮扶资金671.9069万元。“两节”送温暖期间,各级工会筹集发放送温暖款物748万余元,慰问困难职工和农民工7930户。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截至目前,全市组建货车司机行业工会联合会2个、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5个,外卖配送行业工会联合会2个,实现重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全覆盖,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3万余名。开展普法宣传64场次,惠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200人次。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重点区域新建设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18个。走访慰问新业态劳动者3399名、发放27.52万余元款物。为26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免费体检、为2750名货车司机赠送互助保障。

  广泛开展送清凉活动。全市共筹集慰问资金及实物238万元,慰问企业247家,发放高温津贴244万元,惠及职工30050人。为职工提供健康体检(健康义诊)2280人。开展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175次,排查隐患291个,督促整改291个。开展职业卫生宣传教育(知识讲座)60次,受众5561人次。

  深化拓展金秋助学。聚焦助学育人目标,创新社会动员机制,不断延伸助学链条、丰富助学形式,统筹推进圆梦计划、金牌蓝领、阳光就业暖心行动,市、县(市、区)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帮扶432名困难学子完成学业。

  开展“互联网+”工会普惠服务职工活动。深入开展“绿色出行”、节庆日“工惠购”、“工会会员五一折”等普惠服务。截至九月底共投入340余万元,吸引近20万人次职工会员踊跃参与,惠及9万人次职工会员。

  促进和谐稳定

  实施集体协商专项行动。重点推进新业态行业集体协商,推动企业与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签订行业集体合同。围绕“促就业、抓重点、求实效”协商主题,开展集体协商稳企保岗专项行动。发出要约企业数1237家,签订合同企业数1208家,覆盖职工数79033人。

  实施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在全市开展《工会法》宣传月活动;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组建普法队伍15个,现场普法30场,调处劳动争议5起,为农民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1个;开展百千万法律帮扶和法律援助专项行动,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化解企业用工风险,调处用工纠纷;通过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园区、进学校、进工地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

  规范企业民主管理。及时调整市推行厂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实施“双创双提升”工程,开展非公企业“工会组织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活动,把“双亮”活动与厂务公开结合起来,树立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组织非公企业开展召开一次高质量职代会、举行一次职工关注的厂务公开、组织一次“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组织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建立领导干部包联、工作日志、信息通报、重大事项报告、正向激励等工作机制。重点到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和县级以下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蹲点调研。截至目前,到企业开展各类蹲点调研工作15次。探索建立工会机关干部蹲点调研长效机制,研究提出加强医疗保障,兜底民生底线,提升服务质量等建议。(江琳 蒋六乔/文 安庆市总工会供图)

(责编:刘颖、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