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宣城市18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22年11月04日09:22 | 来源:中宣在线
小字号

  日前,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公示,宣城市绩溪县板桥头乡尚田村等18个村落入选。加上此次入选的18个村落,宣城市已有85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入选数在全省位居前列。

  近年来,宣城市高度重视古村落的保护工作,积极整合各类保护建设经费,对古村落内古民居和生态环境进行保护整治。如泾县黄田村古建筑群被列入全国文物维修保护样板工程,先后投入国家专项资金1.3亿元。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导民间资本注入。绩溪龙川、泾县查济、旌德江村等均成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古村落的保护和运营管理,实现了古村落保护的良性循环。此前,宣城市已有67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6个村落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宣城市还以景区创建为抓手,推动古村振兴。市3A级及以上的景区中有12个依托古村落建成,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7个。打造古村特色节庆。宁国胡乐镇举办长席宴,获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关注;水东古镇开展的“水东乐”文化体验周活动,为游客提供水东蜜枣、水东枣木梳、皮影戏、宣扇等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得到了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2021年,宣城市出台了《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传统村落进行专项保护,这在省内尚属首例。(全媒体记者 张玉荣)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