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贺亮:为留守儿童提灯引路

2022年11月04日11: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吱吱作响的木门、为抵御风雪用废旧报纸糊的木窗、用旧作业纸折叠垫稳的木质课桌椅、斑驳的墙壁……“太苦了,这里的孩子太苦了。”从教30年,岳西县五河中心学校校长贺亮仍清楚记得6年前走访五河镇所有教学点的所见所感。

“这里的学生需要我,需要更好的教育。”这个念头由那时起在他心中扎下了根,也逐渐成为他干事的不竭动力。

贺亮曾荣获岳西县教育局师德标兵、岳西县优秀教师,安庆市优秀教师、安庆市优秀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

推动撤点并校,改善校园环境 

10月10日上午,正值课间休息,学生们嬉笑打闹,校园洋溢着蓬勃朝气。抬眼看去,是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教室亮堂,窗明几净,绿树成荫……几年前,这样的校园环境只处于师生们的憧憬中。

贺亮回忆道,2016年8月,时任温泉中心学校副校长的他接到工作调动通知,整个人比较忐忑。五河镇是一个大乡镇,有2所初中、14所小学、5所幼儿园,学校基础设施条件比较差。“以自己的能力,任职期间是否能改善这样的状况,心里没底。”贺亮说,骨子里迎难而上的精神支持着他在上任后走遍乡镇所有教学点。

为了改善各学校的基础条件,贺亮拿着走访拍摄的照片,多次到教育部门寻求解决办法。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五河镇的各个教学点换上了铁门铁窗,每间教室配备了多媒体设施,塑胶跑道成为校园操场的标配,学生宿舍有了热水,教师的办公环境也改善了。从2016年到2021年,在贺亮的努力下,五河镇共配了2300套新课桌椅。

走访教学点的过程中,贺亮发现个别小学只剩一名学生,却有好几位老师。看着孤零零的学生,贺亮的内心被其呆滞的眼神刺痛了。“本就是留守儿童,又没有同伴交流,身上的朝气便失去了。”贺亮说。

在那一刻,贺亮深知,整合五河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环境刻不容缓。随后,贺亮与家长谈话、与教师谈话,不断开展教学点合并工作。到2018年,五河镇14所小学合并成3所、5所幼儿园合并为2所。看着校园里自由追逐嬉戏的学生们,贺亮的眼睛湿润了,他说:“孩子们不仅要有学上,还要上得快乐。”

动员爱心人士,开展结对帮扶 

五河镇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其中有一些是单亲家庭。贺亮通过不断摸排走访,同时向教育局了解贫困学子相关情况,不停寻找爱心人士帮扶贫困学生。

2016年至今,贺亮共动员了数百名爱心人士结对帮扶21位贫困学子,累计争取县直机关助学名额128名、助学金140多万元。“每每看到贫困学生,贺校长都会拿自己的工资补助他们,这些年下来,已经超过万元了。”学校教师闻德新说道。

2017年到镇上一所幼儿园走访时,贺亮发现一名学生是“瓷娃娃”,进一步了解到家庭情况后,贺亮被“瓷娃娃”坚强求学的行为所感动,于是联系多名爱心人士资助其求学。现在,那名“瓷娃娃”已就读二年级。

“贺校长对五河教育所做的贡献有目共睹,我从中真切体会到‘教师’两字的力量,更看到家乡的希望。”学校教师闻静说,2017年,她在岳西县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中取得小学组语文学科第一名,有感于贺亮的事迹,放弃了在县城教学的机会,到五河镇任教。因为她想成为像贺亮一样的教育者,让更多的学生走出去。今年,她的姐姐闻娣成为了她的同事。

对自己的付出,贺亮总是不愿过多提及。与他共事7年的办公室主任王明斋忍不住说:“贺校长来到学校时,孩子刚上高三,但为了提升五河教育环境,他选择了住校,一住就是7年。”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为了国家的未来。”贺亮说,他放弃了与自己的孩子、父母相处的时间,但他却拥抱到了更多孩子的未来。

“回看射雕处,千里暮云平。”贺亮常以这两句诗来自勉。平时在校园巡逻时,不时有学生跑到贺亮身边,语气欢快地喊“校长好”。看着学生们在校园里快乐成长,贺亮心底便生出无尽的欣慰与获得感。

从教30年,每每面对孩子清澈的求知眼神、家长的感激与认可,贺亮便知,他守护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孩子,更是一代人的未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程呈 王芙蓉 梁月升)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