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蚌埠

安徽蚌埠:一谷三园 凸显集聚发展优势

2022年11月03日08: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工人熟练地操作着机器,机械臂有条不紊地抓取产品……11月1日上午,蚌埠希磁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经过一道道严密的工序,一颗颗电流传感器被生产出来。

希磁科技位于中国(蚌埠)传感谷园区,是一家磁传感器IDM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领域。该公司2018年落户蚌埠,目前已完成全球化的生产研发与业务布局,前三年业务增长近100%,2021年蚌埠公司收入1.4亿元,截至今年9月蚌埠公司收入3亿元。

得益于蚌埠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希磁科技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将总部从宁波迁往蚌埠。今年3月,总投资10亿元蚌埠希磁科技园一期项目开工建设,7月初步投产。“到今年底,我们可以实现500万只/月电流传感器的生产能力。”蚌埠希磁科技有限公司厂长韩俊红介绍,明年公司13条产线将全面投产,可实现年产值6亿元。

11月1日安徽禹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操作焊线机。刘晨供图

11月1日安徽禹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操作焊线机。刘晨供图

在传感谷园区,像希磁科技这样的传感器行业企业共有20余家。安徽禹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一家新星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微处理器MCU、智能电源管理、5G语音传输芯片等产品分销国内外各大市场。“公司目前实现计划总产量的五分之二,全部量产后可实现产值1.5亿元至2亿元。”禹芯半导体采购部经理王小白说,“经开区在资金、人员招聘方面给予我们很多帮助,工作人员经常上门服务,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

北方微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芯动联科、希磁科技、禹芯半导体、中科九衡……中国(蚌埠)传感谷是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重点布局支持建设的特色产业园,是省委、省政府支持建设的安徽省“三谷”之一,目前已聚集行业重点企业24家。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园区按照“一谷三园”架构统筹产业空间布局,“一谷”即中国(蚌埠)传感谷,“三园”即中央创新园、MEMS核心器件产业园和科技孵化园。

其中,中央创新园致力于打造智能传感器产业的研发、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规划建设三条6英寸晶圆线、三条8英寸晶圆线。由北方微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的MEMS核心器件产业园,现有1条6英寸MEMS晶圆中试线,这里生产的高性能惯性MEMS器件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科技孵化园则侧重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孵化培育。

“园区已经形成集设计、封装和终端应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目前,中央创新园EPC一期及晶圆制造二期项目已全面开工,预计到2035年将发展成为百亿园区。”经开区园区办副主任、经投集团总经济师胡猛表示,经开区将聚焦传感器产业发展,继续加大上下游企业招商力度,让产业集聚化发展优势更加凸显。

11月1日入驻企业员工参观中国(蚌埠)传感谷展厅。刘晨供图

11月1日入驻企业员工参观中国(蚌埠)传感谷展厅。刘晨供图

随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到来,智能传感器及相关产业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被国内外公认为最具发展前途的高技术产业,一批批聚焦智能传感器的产业园区正加速形成。

作为中国三大传感器研发制造基地之一,蚌埠市已形成智能传感器设计、制造、测试、封装和应用的完整产业体系,成为全省唯一同时拥有集成电路及MEMS晶圆生产线的城市,目前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企业50多家,覆盖产业链的上中下游,产业集聚力不断增强,集聚趋势加速显现。

前不久,蚌埠市出台《关于推动四大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智能传感器产业亦被纳入其中。按照《意见》,蚌埠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将实施“423行动计划”,即聚焦智能汽车、工业智能测控、智慧城市、智能穿戴4大应用领域,打造公共技术服务、晶圆制造2个支撑平台,实施“双招双引”攻坚、产业布局优化、产业提质增效3大工程。

“围绕智能传感器产业集群发展,我们将持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快速增强产业实力,抢占产业发展主动权,完善产业生态体系,通过引育上游补链、聚焦中游强链、拓展下游延链,全力推进产业跨越发展。”蚌埠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力争到2025年产业集群规模突破200亿元,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培育规模超10亿元企业5家,成为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智能传感器产业集聚区。(吴媛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