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控烟条例施行12周年又有新举措,上海公共场所对电子烟说“不”!

2022年11月01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31日电 (龚莎)近日记者从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市人大常委会已通过《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简称《条例》)修正案,并于2022年10月28日起正式施行。电子烟被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即全市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及部分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这是《条例》实施12周年之际的又一新举措,也意味着社会共治的无烟城市建设又迈出重要一步。

新版禁烟标识

电子烟问世以来,迅速在全球流行。去年11月,国务院明确电子烟属于“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我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有关卷烟的规定管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为控制电子烟释放物对公共场所卫生的影响,保障公众健康,消除和减少电子烟的危害,上海决定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自2010年3月1日起施行,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后,大陆地区首部省级人大颁布的控烟地方法规。2017年3月1日《条例》修订后生效实施,实现室内全面禁烟,世界卫生组织授予上海市人民政府“世界无烟日奖”。如今,《条例》再次修订,将电子烟纳入公共场所禁烟范围,为进一步打造社会共治的无烟城市完善法律支撑保障。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今年是《条例》实施12周年,公共场所控烟状况不断改善,法定禁烟场所违规吸烟发生率进一步降低至12.1%;市民对《条例》的知晓率为88.1%,对室内全面禁烟的支持率达98.7%;上海成人吸烟率已实现“七连降”,并连续11年呈下降趋势至19.4%,自2010年上海控烟立法以来已下降了7.5个百分点,提前达到“健康中国2030”目标任务。未来,上海将继续完善控烟宣传与监督执法“六个一”特色管理模式,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保护公众健康,打造健康城市。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