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云端课堂助成长 合肥市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开展

2022年10月29日08:26 |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小字号

  根据合肥疫情防控需要,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活动,实行线上教学。目前,合肥市各校结合自身实际,正有序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所有学生居家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研”。

  线上教学前,合肥市五十中学天鹅湖教育集团潜山路校区召开线上家长会,指导家长提前进行设备调试,熟悉软件使用,并按照“减容量、降难度、缓进度”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每天时长、每节课时长设置教学时间,降低教学难度,延缓教学进度,科学制订线上教学“四表”(教学计划表、课程表、作息时间表、教师任课表)。

  “没想到线上课堂这么有趣!”合肥市芙蓉小学何一诺同学惊喜地说。合肥市芙蓉小学通过交互式网课还原线下课堂,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和学生“零距离”互动。同时,该校延续从前的“双师课堂”,创新将省资源平台优质课“嵌入”教师自己的直播课堂,针对教学重点教师适时补充讲解,同时组织学生讨论答题,充分体悟内化知识。

  “从10月24日开始,所有的学校在进行线上教学的时候,重新调整课程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叶传平告诉记者,比如老师布置作业时要少一些书面作业,多授一些心理健康、体育教育、艺术教育和劳动教育相关课程。合肥市芙蓉小学的线上课表显示,为保护学生视力,“线上课堂”每节课控制在20分钟以内,心理、体育、美术、音乐等课程也十分丰富。

  “线上学习欢乐多,云端一起做同桌!”合肥市湖东小学二(7)班则开展了一场线上的“最美书桌”评选活动。

  从三尺讲台到方寸屏幕,合肥市振兴小学的教师们迅速转换“阵地”,做到前有“研”、中有“学”、后有“答”。线上教学前,该校备课组统一进行研讨,提前安排学生的预习工作;学生线上学习时,教师定时提醒并给予必要的帮助;晚间,老师们针对当日的课程为孩子们答疑解惑,并对孩子进行关怀和安抚,做到线上“三有”教育,即“有厚度、有深度、有温度”。(代敏)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