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戏曲线上进课堂,云端有爱不走样

2022年10月28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原来京剧演出的唱腔、服饰、动作竟然有这么多讲究!”合肥八中铭传高中初中部(上派初级中学)学生解欣怡惊喜地说。第一次在线上参与“戏曲进校园”活动,她以为只有自己观看戏曲视频,没想到竟是全校同学、老师们以及家长们的一场云端相会,一边欣赏戏曲,一边听老师们“面对面”讲解,仿佛还置身在熟悉的校园。

解欣怡 同学收看戏曲节目_结果.jpg

同学收看戏曲节目。林娟供图

10月20日,合肥八中铭传高中教育集团初中部(上派初级中学)接到了居家线上授课的通知,如何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又能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呢?全体教师立即集思广益展开探索。在充分调研后,上派初级中学决定创新实践,引入“戏曲进校园”云课堂,将精心编辑的戏曲视频“嵌入”班主任的钉钉班会课堂,本次选取的曲种有豫剧、京剧、庐剧、黄梅戏和二夹弦等,曲目有《穆桂英挂帅》《空城计》《梁祝》《打猪草》《燕燕》等名曲选段,同时邀请学校的美术、音乐、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学科的老师全程参与,针对戏曲中涉及到的戏曲文化、服饰装扮、历史背景、道德教育等知识,各科教师适时补充讲解,孩子们在钉钉上跟着老师们学习戏曲知识和戏曲的唱、念、做、打等动作,在观看、理解和实践的过程中感受戏曲的艺术魅力,提高了学生的美学鉴赏能力。全校师生以及学生家长一起守护“云端”,积极参与了“戏曲云课堂”并进行了互动。

方雪怡同学绘制的绘画作品

方雪怡同学绘制的绘画作品。林娟供图

课后,班主任还组织学生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展现自己对戏曲艺术和文化的理解,学生们有的撰写学习报告、有的制作手工、有的创作绘画,形式多样,个性鲜明。同时,还进行了线上戏曲知识问答、戏曲名家介绍等互动活动。在戏曲名家介绍和名曲欣赏环节,通过对豫剧表演名家马金凤及《穆桂英挂帅》的介绍和学习,以名家大师的爱国情操、高尚人格和敬业精神对学生进行了教育和引导, 整个过程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和普及了中华优秀文化,拓宽了学生的兴趣爱好,满足了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据悉,该校还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丰富学生的居家生活,创新方式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围绕“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精心策划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云端课程,主动融入常规课堂,开展协同育人,从不同维度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林娟)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