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环卫工人节:送给他们自己最美的瞬间

2022年10月2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0月26日是合肥市第27届环卫工人节,在节日即将到来之际,包河区的一些环卫工人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包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的宣传员们把近年来拍摄的环卫工人工作瞬间的照片,冲洗出来送到了他们手中。

环卫工人照片合集。包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供图

“这是2014年底南站刚建成通车时,那时候连续清理几天几夜,按时完成了清理的任务。”“这是2018年大雪在铲雪除冰,那一年的雪啊是下了又下、铲了又铲。”“滨湖那时候经常举办大型活动,咱们都是最先进场最后收尾,哪次都搞得干干净净。”……当宣传员们把一张张照片发到环卫工人手里的时候,环卫工人们瞬间打开了记忆。

望湖城区域环卫队长张道兰看着一张张照片很是感慨。“有好些照片里老伙计都回家了。我干环卫26年,工作里面酸甜苦辣都尝过。90年代我们只有一个推车一把扫帚,2003年我才第一次见到洒水车,你看现在,洒水车、洗扫车、油污车都有了,主次干道机械化作业,辅道人行道人工扫,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以前最怕高温时候收的垃圾,瓜皮果渣污水横流,现在垃圾分类了,厨余垃圾单独收集,这种现象就好多了。”生活垃圾收集车驾驶员张瑞德一眼认出了2017年夏季拍摄的照片中的自己,生活垃圾分类给城市环境和环卫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改善。

53岁的刘万梅也是包河区环卫队伍的一名“老人”,她和爱人汪庆好人生中有29年是在雨花桥公厕管理间内度过,她做公厕管理员,汪庆好负责包河区城区公厕维修管理。她看到照片立刻回忆出当时的情形,“这是2018年公厕改造那一年,居民们都夸改得漂亮,我打扫卫生也方便多了。”近30年来,她所管理的雨花桥公厕从旱厕变成了水冲式厕所,再到现在的智能感应公厕,从收费厕所到免费开放,从昏暗老旧到现在青砖白墙亮堂堂,还在2016年被中环协评为“最美公厕”,她说这些年夫妻俩像是维护着家一样维护着这个厕所,现在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她和老公也打算继续“守着这个公厕,到干不动为止。”

“虽然现在都有手机了,但我们平时拍照都是为了拍路面问题和回复数字案件,从没想过拍自己干活的样子。”环卫工人们拿着自己的照片,觉得熟悉又陌生,不过他们说,那些工作中的辛酸、苦累、忙碌和热闹,现在再想起来都成了自豪。“城市变化这么大,合肥越来越漂亮,这里面也有一些我们的付出,想到这还挺骄傲的。”(丁勤 邵德萍 钱佳莲)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