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做好“水”文章 幸福满宜城

2022年10月20日15: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加速推进水利建设,十年来,安庆市累计完成水利基本建设投资225.85亿元,水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着力重大水利工程 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加快建设重大水利工程,一批国家重大水利项目高速推进,防洪排涝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下浒山水库工程建成完工,充分发挥了防洪、供水效益,将下游大沙河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主体工程开工建设的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项目取得重大进展,项目建成后,为长江中下游城市防洪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彻底解决华阳河湖群“关门淹”问题。

据统计,十年来,全市共完成中小河流治理111条589公里,建成大型泵站破罡湖东站,更新改造迎江区窑沟站易涝区排涝泵站6座,装机1.9万千瓦,除险加固麻塘湖水库等中小型水库472座、破罡湖闸等大中型病险水闸7座;完成长江重要支流皖河治理一期工程,提高了皖河干流及支流防洪标准,“一规四补”水利建设收获了显著成效。

针对今年出现的特大旱情和暴露出的短板弱项,积极谋划抗旱工程—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南麓水资源综合配置工程,提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进一步提升抗旱应急能力,保障灌溉用水和粮食安全。

着力民生水利工程 提升农村水利保障

开展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完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全市建成农村供水工程3.35万处,覆盖全市1387个行政村人口428.51万人。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全市104处千吨万人以上农村供水工程全部划定了水源保护区。

实施农田水利“八小工程”改造提升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治理小农水重点县8个72个片区,水利血防项目6个。据统计,全市清淤扩挖塘坝50893口,疏浚整治农村沟河3355条,新建、加固小型水闸、引水堰等485座,小型泵站更新改造41786千瓦,末级渠系改造78.03万亩,新增农村水电24处34台装机容量47146千瓦,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6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万亩,极大改善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条件。

着力资源水利建设 节好水用好水

推进资源水利建设,水资源保障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加强水资源管理,出台了《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方案》,开展了《安庆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安庆市水资源保护规划》等多项工作。

积极建设农业节水工程,大力推广农业用水灌溉技术,提高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新建潜水水源工程,建设了多个调引水工程,完成了6座重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等,农业节水工程措施效益显著。

聚力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工业节水方面,成功创建节水型企业46家;城镇节水方面,共创建节水型公共机构182家,创建节水型居民小区50个,创建节水教育实践基地3家,创建节水型高校2所,创建节水型灌区2个,创建节水型园区1个,市、县水利局全部建成节水型机关。

着力生态文明建设 打造美丽河湖新面貌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并开展幸福河湖创建工作,在成功创建9处省级幸福河湖的基础上,按“双六”标准再创市级幸福河湖1023处,并实行动态管理。开展6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2个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的管理范围划界,完成侵占石安菜湖等3个“23+N”涉河湖问题整改并通过省级联合验收,完成中石化港贮部码头等68个长江干流岸线项目整治。

持续开展水土综合治理,先后实施百罗河、黄柏河、月丹河、杨埠河等25条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及水源地涵养保护面积约400平方公里;开展武昌湖、龙感湖等湖泊圩堤清退整治及生态修复。

着力智慧水利建设 “锻造”信息化的“新盾牌”

推进智慧水利建设,水旱灾害防御体系进一步健全。稳步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安庆市河道、水库、湖泊、闸站等雨、水情及土壤墒情等信息实时查询,建成运行基层防汛预警平台,启用了防汛气象信息反拨系统,建成并运行安庆市智慧水利系统。全面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工作制度等多项措施有力有序防御水旱灾害。

安庆市水利系统将进一步补齐各类水利短板、建设幸福河湖、谋划治水大棋,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保障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灌溉安全和生态安全,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管炜 徐志远)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