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利用宣传工作影响力 助推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2年09月1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皖东大地大片稻田里,水稻籽粒灌浆饱满,随风荡漾起层层细浪。做好“三农”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对保持社会环境的安稳、政治环境的清正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滁州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及时把乡村振兴工作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统筹谋划,打好助推乡村振兴组合拳。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注重积极做好宣传工作,进行多层次、多渠道、多剖面广泛宣传,先后在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上刊登相关报道百余篇,滁州日报、滁州电视台等市级媒体也跟进报道,通过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各方合力,积极发挥各方面作用,持续为助推乡村振兴人大行动增威助力。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带领相关委室负责同志和省人大代表赴来安县龙山村为村干部送去招工信息和资料,一起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开展。张丽摄

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带领相关委室负责同志和省人大代表赴来安县龙山村为村干部送去招工信息和资料,一起助推乡村振兴活动开展。张丽摄

围绕活动主题 突出各级代表履职风采

突出宣传代表主体引领作用。工作中,坚持宣传把市人大乡村振兴组合拳工作作为日常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通过宣传发动各级人大代表成为连接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营造推动乡村振兴提升浓厚氛围。

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将乡村振兴作为开篇第一项工作强力推进,开展了“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 奋力共筑伟大复兴梦想”集中履职活动。第一时间对全市各级人大、全体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媒体进行现场报道,全市近万名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媒体共同关注,立即行动起来,主动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贡献智慧,用“代表身影”助力乡村振兴。随着《关于开展“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印发,各级人大代表切实增强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6月初,滁州市人大召开乡村振兴会商推进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了解党委、政府战略意图以及目标、路径等,找准工作切入点。

7月中旬,滁州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了“万名代表助力乡村振兴”集中履职活动仪式,在全市96个乡镇、街道同步举行,近万名人大代表、5万名群众参加。启动仪式上,各乡镇党委宣讲党的政策,政府发布乡村振兴目标及路径;参加活动的各地人大代表积极表态:将带着感情和责任到农村去,到田野去,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去,到能展示自己才华的地方去,把汗水洒到广阔的泥土里,把根扎在老百姓的心坎上,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8月中旬,滁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设立100个乡村振兴基层民意联系点,就运行办法征求意见,并举办授牌仪式。

在这些活动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注重进行动态报道,充分报道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又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突出宣传代表监督促进作用。滁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将“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议案列为滁州人大“1号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对于议案的提出、交办、督办等各个环节进行宣传报道,提振了人大代表积极履职的信心,又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以议案办理为契机,不断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统筹意识,通过议案办理做好乡村振兴的“大文章”。

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赴县市区实地考察调研、召开调度会、召开代表“面对面”座谈会、督办议案……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印发“代表勠力同心,助推乡村振兴”的倡议书,呼吁各级人大代表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者、践行者、代言者、促进者。对于人大代表发挥的监督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同样通过宣传报道,促进有关工作开展。

突出宣传代表表率示范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多次在相关会议上对乡村振兴宣传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研究室等相关委、室要进一步认识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宣传重点,挖掘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的典型,力争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报道100篇以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写,仅上半年全市人大系统已经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宣传报道108篇,提前完成百篇报道任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图强撰写的文章“万名代表促振兴 上下联动合力干”发表在《农民日报》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广友撰写的《小岗村农民的一条建议》 发表在《农村工作通讯》上。市人大始终坚持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改文风的工作思路,推出的《安徽滁州:人大代表同心合力助推乡村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图景变景》等一批稿件被央媒和省内主流媒体刊登。

乡村振兴启动仪式结束后,定远县人大组织代表参加履职活动,赴连江镇三甲村扶贫车间、诺佳智能家居调研走访。查小明摄

乡村振兴启动仪式结束后,定远县人大组织代表参加履职活动,赴连江镇三甲村扶贫车间、诺佳智能家居调研走访。查小明摄

上下联动 不断扩大宣传声势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人选工委、农工委加强与宣传、新闻媒体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以媒体矩阵进行宣传推介乡村振兴组合拳。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围绕工作的开展脉络,多角度展开宣传,赴县市区开展专访,对各级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进行深度报道,把代表认真履行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工作责任,助力乡村振兴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生动鲜活地呈现出来。

县市区人大宣传员充分挖掘各地乡村振兴好的做法和生动事例,天长市人大的稿件《返乡“新农人”编织乡村振兴“田园梦”》记录了天长市新街镇新农人艰苦创业变身“土专家”的事例;明光市人大的稿件《明光泊岗乡:人大代表勇担当助销蔬菜暖人心》描写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助力销售滞销农产品的故事; 来安县人大的稿件《汊河镇人大助力美丽乡村建后管护工作》, 文中从健全管护队伍,落实管护制度等方面加强后期管护美丽乡村点,确保美丽乡村长治久美、有序运行;全椒县人大的稿件《全椒:产业兴旺人心旺 政策济民促民生》通过系列数据介绍了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注入人大力量的发展要求,助力申报产业项目,为脱贫户家庭持续增收,村集体经济持续增长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生动事例;定远县人大的稿件《定远县界牌集镇:发挥人大职能 助推乡村振兴》通过介绍项目帮扶、招工措施等具体举措,促进该县“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贡献人大力量的具体实践;凤阳县人大的稿件《“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围绕一条“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创建成果,介绍了把农村公路建设成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为助力乡村振兴营造良好氛围;市直南谯区人大、琅琊区人大也围绕代表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显身手,来加大宣传力度。

在来安县杨郢乡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集中履职活动启动仪式上签名。姚福静摄

来安县杨郢乡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集中履职活动启动仪式上签名。姚福静摄

创新宣传方式 让宣传更“走心”

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在《滁州人大》杂志上开设《助力乡村振兴》专栏,多篇幅、多角度宣传报道来自一线的各级代表和各级人大机关履职尽责、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组合拳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和良好效果等。另外,还在滁州人大门户网站随时刊发各地开展主题活动的亮点和做法,颇受社会各界关注。

全方位报道主题活动成效。除了迅速推出一批高质量宣传报道稿件外,还创新宣传方式手段,采取多媒体融合形式对主题活动跟进报道。

从1月份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到随着活动按计划逐步展开推进,宣传活动也步步跟进,组织滁州日报社、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深入一线采访,系列采访报道在滁州日报重要版面和滁州电视台新闻联播黄金时段播出。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及新媒体各自的优势,使报刊版面、电视频道、网络栏目、社会宣传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实现报网台互动、内外宣并举,多角度聚焦、多媒体联动,打造立体宣传格局。把市县区人大及各级代表在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中当先锋、打头阵的举措与鲜活事例全方位报道出来,助力提升了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同时,“小”视频的运用充分利用了短视频形式新颖、便于转发的特点,做好宣传“大”文章,为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张丽 周丽微 张武斌)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