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政在行动

滁州市五个全面推进法援民生实事提质增效

2022年09月15日08:38 | 来源:滁州网
小字号

  今年以来,滁州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法律援助为民办实事工作提质增效。1到8月,全市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746件,完成任务目标的88.3%,居全省第一,每10万人法律援助办件量144.4件,居全省第二。

  全面推行法律援助个人诚信承诺制。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司法厅关于做好法律援助个人诚信承诺工作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行经济困难状况说明和个人诚信承诺制度,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经济困难证明材料;申请人提交证件或者材料,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第三十二条、第四十二条规定情形的,无需提交经济困难状况说明表。今年来,全市共有1987名受援人通过诚信承诺的方式申请法律援助。

  全面实行法律援助申请“马上办”“一次办”。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符合规定的,当天申请、当天受理;申请材料不齐的,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充的全部内容。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网络、邮件等方式提供相应材料,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来,各级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电话等“线上”方式为1580余名受援人提供便捷服务。

  全面实行法律援助申请“预约办”“网上办”。各级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引导困难群众通过12348法网网站、安徽法援微信公众号、皖事通APP等获取法律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全面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网上办”“掌上办”。今年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处理12348法网转办事项289件。

  全面实行法律援助申请“就近办”。全市依托司法所和各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81个,全面建立和完善工作站法律援助及时咨询、申请转交工作机制,方便群众就近办理法律援助咨询、申请等事项。今年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受理工作站转办法律援助申请1312件。

  全面开通重点人群“绿色通道”。开通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军人军属、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做到优先受理、优先指派、应援尽援。对行动不便、有特殊困难的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今年来,全市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为62名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了上门服务。 (张 伟)

(责编:黄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