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这十年,看安庆商务经济答卷

2022年09月15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对外贸易稳步提升、利用外资提质增效、内贸流通量质双升、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十年来,安庆市商务工作在经济规模总量、开放平台、结构优化、业态创新等方面取得飞跃进步。

十年来,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2.17亿美元增长到25.07亿美元,外贸产业逐步形成以兴开汽贸、华茂纺织、恒昌机械等骨干企业为引领,汽车零部件、机械设备、纺织服装等为主导的外向型经济产业集群。外贸备案企业由2012年的550家增加到2021年的2937家,发生实绩的企业由309家增加到目前的656家。在与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这些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经贸往来的同时,安庆市还积极开拓东盟、RCEP等新兴市场。

社消零突破千亿大关。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460.6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1128.4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0.5%。消费市场活力充沛,全市新增大型商超及城市商业综合体18家,省级特色商业街区7条,商贸物流中心城市格局基本形成。电子商务蓬勃发展,7个县(市)均进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全市共有省级示范镇33个、示范村94个,年销售额超千万元农村电商企业53家,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多个“国字号”开放平台相继获批,拥有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所、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安庆综合保税区五大“国字号”开放平台,基本实现开放平台功能全覆盖。跨境电商新业态成效初显,全市现有跨境电商企业200家,桐城新型包装、潜山刷业、怀宁纸塑、望江童装等通过跨境电商走向全球。安庆市成功获批全省首批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联动创新区将充分发挥“试验田”先行先试优势,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的复制推广。

商务环境持续改善,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负面清单之外给予外商投资国民待遇。全面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外轮和货物进出口岸全部实现“单一窗口”申报。市县商务局事务办理全部进服务大厅,对安庆经开区、安庆高新区全面放权。市委、市政府出台外贸、外资、跨境电商、开放平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等系列政策,为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提供了强劲支撑。(陈娟娟)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