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去年安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30个 

“双招双引”大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跨越

2022年09月14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庆市坚持“双招双引”不动摇,优化顶层设计,强化工作推动,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户,为安庆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十年来,安庆市创新工作机制,着力顶格推进。全市招商工作体制机制日趋完善,特别是2021年以来,随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出台,安庆市进一步聚焦工业大项目、头部企业开展强力招引;成立市领导领衔的十大产业链工作专班,建立扁平化运转的高效协调机制,县(市、区)、开发园区工作落实机制。营造“多链协同+政务服务”优质高效的产业生态,全市招商工作翻开新的篇章。

十年来,安庆市完善打法战法,聚焦产业招商。以加快形成一批千亿级和五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长江沿岸制造名城为目标,推行产业链集群化招商、园区合作招商;充分发挥安庆籍在外知名人士、企业家人数众多的独特优势,推动外联老乡以情招商、县干专职招商、重点活动招商等;精准绘制各产业链招商路线图,围绕龙头企业抓延链补链,做好上下游协同配套;持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提前布局生命健康和生物科技等未来产业,江淮汽车、国轩高科、美的新能源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十年来,安庆市搭建承载平台,集聚资本要素。设立产业集群(基地)专项引导资金,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政府投资基金体系,2021年新引入落地7家股权投资机构;与深创投合作设立红土基金,出资20亿元参与组建“双碳”基金,启动组建总规模20亿元“双生基金”;明确大项目导向,土地、用能、基金、人才等优质资源优先保障重大优质项目落地;市县两级设置企业服务中心,强化服务企业能力建设。

十年来,安庆市突出创新引领,注重能力提升。围绕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等领域,与中科院、浙大、中科大等高校院所加强战略合作,组建浙大安庆未来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联合体7家,北京化工大学化工新材料中试基地、新能源研究院等主导产业共性研发(服务)平台14个。把培养高素质队伍与推动“双招双引工作”结合起来,各地积极组建产业招商研究小组,发布《光伏发电产业情况》等一批研究成果;举办“招商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开展专题讲座。

十年来,安庆市优化政策支持,强化考核评价。不断完善“双招双引”政策体系,从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13个方面给予项目扶持;对高层次创业人才给予招才引智补贴。各县(市、区)均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优惠政策,同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坚持在“赛马中选马”,做到“发展退位、干部让位”。

此外,安庆市构建“云上”招商项目信息管理平台,对宜城板块项目从线索到落地投产进行全过程动态管控,第一时间发现、研判、解决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实现全市项目全流程数字化管理。

这十年,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布局发展,安庆市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引进了如投资110亿元的美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100亿元的正威潜阳新材料产业园、70亿元的桐城国轩新能源、60亿元的集泰化工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尤其是2021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3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2.38%;其中工业项目34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6.25%;10亿元以上项目4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07%;新签约工业大项目(20亿元以上)19个,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下一步,安庆市将从内联外引、要素集聚、多链协同等方面持续发力,搭建产业链大中小企业间交流平台,推动优势产业内部整合,形成集群效应;集中拓展土地、用能、基金、人才等要素资源,着力构筑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及“双生产业”链等主力产业园区,实现产业聚能;打通招商入口到项目落地的中间“梗阻”,通过政策链、招商链和服务链的深度融合,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的紧密对接,大力营造多链协同的产业服务体系和创新生态体系,切实让“双招双引”成为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白萍 江舒)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