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聚人才之力  筑发展之基

2022年09月14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组织部门作为人才之家,决不可让责任旁落,一定要履行好“党管人才”的职责,在精准引才、创新机制、做优生态上下功夫,厚植一方沃土,打造人才强区。

对接需求,打造精准引才“强磁场”。“栽下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人才作为一种战略资源,既要有效发挥其作用,也不能盲目招引,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走出“为引而引”窠臼。栽好特定领域的“梧桐树”,增强人才政策的针对性。围绕重点企业、优势产业、新兴行业需求,瞄准行业协会、高校院所、龙头企业,借助人才平台管家开展人才分布分析,制定重点产业人才招引图谱,为靶向引才提供“精准导航”。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完善柔性引才机制。采用“候鸟式”聘任、“离岸式”研发、科技项目“揭榜挂帅”等形式,推动与长三角、中部地区的人才资源共建共享。挖掘本地“人才富矿”,针对安庆籍院士和知名专家,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加强对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在外安庆籍企业家、专业人才、菁英学子返乡就业创业,建功桑梓。

锐意改革,打破体制机制“旧藩篱”。人才发展的关键在体制机制,体制机制的活力来自改革创新。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需要在人才管理模式上去行政化、去“官本位”,善于运用市场手段配置人才资源,主动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做好产才结合文章,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做强人才链,聚焦本地优势化工新材料、环保、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建立人才和团队定向招引机制,以产业园区为主平台,深化与高校院所合作,建设创新中心、科创平台,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舞台。完善“以人为本”的人才管理制度,制定体现自身特色的人才强区具体措施,做到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推动由“人才找政策”向“政策追人才”转变。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科学建立人才分类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产业、科技、人才项目综合评价机制,推行“一评多用”、集成支持,着力为“帽子热”降温,破除制约人才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做到唯才是举、唯才是用,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强化服务,构建近悦远来“优生态”。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做好人才引留工作,就要当好后勤部长,在服务保障上做好后半篇文章。各级领导干部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急人才之所急,想人才之所想,忧人才之所忧,构建起近悦远来的养人生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借助人才管家平台,深入探索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的人才服务项目,创新“宜礼待才”“不打烊”云端服务等品牌,订单化满足人才工作生活需求。发挥人才服务专员作用,解决好人才实际困难。优化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机制,构建“区领导+部门+社会服务”联系人才服务体系,采用“菱湖茶话会”、定期走访、电话信息等形式与服务对象建立广泛密切的联系。提供人才全周期服务。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依托人才驿站打造人才生活服务示范区。建立健全人才跟踪服务机制,让人才享受到创业、就业、金融、安居、医疗、子女入学等一体化服务,贯通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人才为本、引才用才、留才惜才”的良好氛围,让大观这一片创业热土留下更多人才、培育更多人才,真正成为人才洼地!(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小平)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