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明光市审计局坚持将研究型审计贯彻审计全过程

2022年08月04日15: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明光市审计局始终坚持将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将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研究型审计制度化、常态化。

以制度研究规范审计行为。明光市审计局以制度为抓手,用机制作保障,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先后建立《明光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防未病”预警提示单》《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涉农财政资金和惠民利民政策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完善《明光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促检查办法(试行)》以及审理工作等制度,在审计实践中研究审计,通过研究型审计指导审计实践,规范审计行为不断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

以审前研究做到有的放矢。明光市审计局根据审计事项,统筹安排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多种途径收集审计事项有关国家政策、类似项目案例、所审项目相应数据和所涉行业规划纲要等资料,进行归纳总结,摸清审计事项基本情况。在前期研究审计对象的基础上,审计组召开审前调查研究会议,分析研判审计事项关键点和薄弱点,确定审计重点、审计步骤和审计组织实施方式,并制定详实具体,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实施方案,为精准实施审计奠定基础,做到有的放矢。

以审中研究推动研审结合。严格执行审计现场管理各项要求,恪守审计权力,客观实际进行审计评价,根据审前调研与审计实施方案,明确审计方向、范围、重点,分组核查、精准施策,定期召开审计研讨会,打破个人固有视野和僵化思维,集思广益,研究、分析、讨论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中肯、可行的建议,推动研审结合;同时在集中讨论学习中,查找自身不足、总结经验、加强学习,确保客观、审慎地开展审计工作,严把审计质量“生命线”。

以审后研究实现巩固提升。明光市审计局实行“1+N”学习机制,在审计项目结束时,审计组至少撰写1篇审计手稿、提交1篇审计信息,组织审计人员交流1次审计感悟,达到夯实专业能力,拓展全局思维的功效。将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分解,形成问题整改清单,主动站在被审计单位的角度思考和研究如何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华宗巧)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