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师生共答一道思政大题

2022年08月03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课”,不仅包括思政小课堂,也包括社会大课堂。安徽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将思政元素融入社会实践,将学科特色融入社会实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答好乡村振兴这道思政大题。为了让思政课走出教室,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学院精心组织起一支28人的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队伍,既有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也有专任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他们秉承着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实践理念,带领学院47支社会实践团队不惧骄阳、不畏风雨、全力以赴深入基层调研实践,在社会大课堂中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

登高望远,胸怀实践育人大局

在学院党委的思想引导和工作指导下,指导老师们深刻认识到,要想向广大青年学子讲好 “大思政课”,切实发挥“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作用,将党和人民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作为鲜活素材。在亿万农民和驻村干部的努力下,乡村振兴成就斐然,一幅幅乡村振兴美好蓝图正在化为壮美现实,逐渐再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这是讲好乡村振兴这堂“大思政课”的丰厚资源。以此为契机,指导老师因地制宜带领团队深入乡村进行社会实践。

学院党委委员、市场营销系主任李永发教授有一个隐藏身份,他是岳西县司空村的“荣誉村主任”,一直扎根乡村开展村情调研,为革命老区岳西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这次,他带领学院调研团队来到了校地合作的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岳西县和平乡。在参观和走访当地特色农业产业过程中,李老师将岳西历史和产业特色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引导学生结合课堂所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通过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深入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更在思考和实践中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用情用力,走实社会实践步伐

讲好 “大思政课”,不仅要有大格局、大视野,也要抓细节、盯点滴。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时细致精当,只有两者兼具,才能登高望远,知行合一。基于这一共识,指导老师团队一步一个脚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学生提供指导,贯穿选题策划、内容设计、实地调查、总结归纳、撰写实践报告各个环节,用心打造“移动的思政课堂”。

在策划选题时,学院副院长、人力资源管理系肖仁桥教授要求学生先查阅相关文献、研读相关政策,鼓励同学们多提问题,增强问题意识,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找到兴趣或专业与乡村振兴之间的结合点,以小点见大面,深入挖掘乡村振兴这个宏伟概念的深刻内涵。在设计调研内容时,学院工商管理系郝喜玲教授先将不同研究方法的重点要点、优势劣势、操作方式细细讲给同学们,引导他们自主思考、自主选择合适的调研方法,反复帮助学生修改调查问卷和访谈提纲。在郝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安财破茧逐梦小分队、朝夕博爱志愿服务队等团队在实地走访时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数、眼中有活、干中有效、手中有招。在实践过程中,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老师不得不居家远程指导,但老师们仍时时关注着同学们的实践情况,及时帮助同学们解答实践中出现的问题,有时深夜仍在和团队连线讨论调整实践方案,跟同学们探讨乡村振兴“守什么、如何守,推什么、如何推,保什么、如何保”的现实问题。

邓瑞琼是学院熵增不减小分队的一员,在物流管理系主任韩永飞副教授的带领下来到蚌埠市禹墟双墩遗迹调研,她表示:“韩老师的指导让我们的实践活动迅速聚焦,整个过程中,同学们顶着烈日,热情高涨,这对即将走入社会的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历练。”

专业赋能,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

在实践中育人,在育人中实践。学院师生团队深入到乡村,融合学科特点和专业优势,切实为乡民解决困难,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在安徽省巢湖市的调研活动中,旅游管理系主任王良举教授和湖上升明月队队员们发挥专业特长,对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提出要将巢湖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融入进乡村旅游文化产业中,推动“省会经济圈”“环巢湖旅游圈”“环巢湖文化圈”三圈合一,助力巢湖经济发展。同时,提倡通过教育研学的方式,让学生了解乡村,热爱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景观保护、文化传承,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电子商务系郭嘉刚老师和电子商务专业辅导员孙燕老师指导的安黔小队将贵州都匀三线建设作为调研重点,实地考察、体验电子商务企业的基本流程和运作模式。他们发现,随着都匀农村地区移动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电子商务逐渐深入到农村基层,但许多小农户缺乏市场意识,对农村电子商务的相关知识和技术了解不多,因此在经营上仍是重生产轻市场,缺乏专业的指导。他们希望通过电商专业人员对农民进行农村电商基础知识的普及,不断提高农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通过流量与技术赋能,撬动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使农村电商与特色产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社会实践的指导老师既是学生思政小课堂的老师,也是学生社会大课堂的老师,他们是循循善诱的引路人,是课程创新的弄潮儿,是甘为人梯的孺子牛,不仅认真指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开拓进取,在实践中讲述新时代的乡村振兴故事,更落实落细在学生们的日常学习生活中,继续把实践中获得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精神,让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看得更远、走得更实,行稳方能致知。(王驰)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