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亳州

“亳州法院诉讼费监管平台”主动退费5100余万元

2022年08月01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当事人不用跑腿,也不用申请,诉讼费主动就退还了!亳州中院研发的“亳州法院诉讼费监管平台”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了诉讼费退费从“当事人申请退”到“法院主动退”的转变。

“官司刚结束,都不用我申请,诉讼费就退回来了。”7月28日,一起案件的当事人程先生在领到亳州法院退还的462.5元诉讼费后,由衷地称赞:“这服务太周到了!”

当天,亳州法院共主动退还诉讼费32笔。

诉讼费退费工作质效的提升和亳州法院研发的“亳州法院诉讼费监管平台”密不可分。该系统集诉讼费退费、催收及追缴为一体,依托于审判流程管理,将诉讼费监管与诉讼业务流程深度融合,实现诉讼费全流程网上办理、网上监管,不仅实现了诉讼费退费从“人力核算、手动流转”到“电脑运算、自动触发”的升级,更是实现了从“当事人申请退”到“法院主动退”的转变。

亳州法院采用退费账户预先确认机制,在立案时当事人需要填写一份“退还诉讼费用账户确认书”,待案件审结生效后,法官就可按照确认书上的信息在审判系统内操作主动退还诉讼费。

为解决诉讼费退费不及时这一难点、堵点问题,亳州中院研发了“亳州法院诉讼费监管平台”,借助科技力量提升司法为民能力水平,扎实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据统计,自2月份运行以来,全市法院已完成退费11853笔,金额5153.58万元。(耿晔 蒋加磊)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