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皖北八市与沪苏浙城市一批合作事项落地见效——

结对合作帮扶 携手跑出“加速度”

2022年07月07日08:02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事项签约,“结对合作之手”越握越紧。今年以来,我省聚焦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行动计划,省市联动推进结对合作帮扶重大项目落地,沪苏浙帮扶城市在皖北城市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147个、总投资621亿元。

地域相连、经济相融、人缘相亲、文化相通。淮北与江苏徐州一直是“好邻居、好伙伴”。“徐州淮北同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同处省际毗邻地区,同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叠加区域,同担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使命,双方合作可谓‘天时地利人和’。”6月17日上午,徐州淮北结对合作交流会在徐州市召开,淮北市委主要负责人这么总结徐州与淮北的共同点。会上,双方签署结对合作协议,两市将携手打造省际交界地区合作典范。

去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上海3个区、江苏3个市、浙江2个市,对口合作帮扶我省8个市。其中就包括了徐州与淮北。

今年3月1日,S101徐淮快速通道建设工程南段正式通车,位于段园镇境内的北段正在按照节点紧张施工中,预计今年底可实现全线通车;3月1日经淮北徐州两市会商,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在淮海经济区跨省通办专区率先开通上线;4月16日上午,总投资约50亿元的江苏金彭集团新能源动力电池包项目落户杜集区……联结更紧密,来往更频繁,合作更深入,随着一批合作事项落地见效,两市的区域协同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同样紧密合作的,还有阜阳与江苏苏州。6月14日,这两市也签署了结对合作帮扶框架协议。

两市的产业合作尤其值得关注。双方明确提出,借鉴中新苏滁高新区合作经验,共建苏阜合作园区,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双方国企加强合作。双方还将探索设立产业基金,推动社会资本在阜阳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苏阜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产业建设。

这样的合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常态化地持续进行。去年12月13日,《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发布后仅5天,阜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率队赴苏州对接;此后,阜阳先后12次研究两地结对合作帮扶工作,苏州也多次召开有关会议,协调结对合作帮扶事项。在此前半年,两地法院、供销社、工商联、医院、学校等,已通过多种渠道交流并确定了具体合作方案。

从招引重大项目,到共建产业园区,结对合作的步伐在加速迈进。据介绍,宿州设立驻杭州联络处,蚌埠组建驻宁波招商分队,六安成立驻沪招商中心,常态化开展对接协调,深入研究帮扶城市产业结构与转移意向。皖北各市积极赴沪苏浙开展招商推介活动,今年1月至4月,滁州承接南京产业转移亿元以上项目22个,六安招引上海地区项目15个,有力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方面,也频出合作成果。比如蚌埠与宁波就共建甬蚌合作园区开展联合选址,淮南与闵行就共建闵行淮南科创产业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皖北各市还积极搭建项目与资本对接平台,汇聚沪苏浙优质要素资源,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其中,淮北推动徐州淮海科学城与淮北科创中心合作设立淮海科学城分中心,宿州与浙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滁州与南京签订人才合作协议,推进专业技术资格互认。(记者 王弘毅)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