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东至:化零为整 撂荒地变“淘金田”

2022年06月09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轮番作业的机械、大片规则的田地、延伸远方的河渠……在东至县香隅镇金鸡村,广袤的田野和蔚蓝的天空宛如画境,一幅辛勤实干的乡村图景跃然眼前。

“这片土地归金鸡村541户村民所有,虽然整体面积共486亩,但户均面积不到0.9亩。”香隅镇金鸡村党支部书记吴峰介绍道,该村由于耕地“小而散”,农业效益“少而低”,大多数村民在外务工,部分耕地也随之成为撂荒地。

谁来种地?如何种地?现实境况亟待解决。

“自5月中旬以来,我们安排5台大型挖掘机持续施工,将细碎分散的小田变成了开阔平整的大田,让‘荒地’变为‘沃土’。”吴峰说,今年年初,村“两委”针对实际情况,决定将该片田地“化零为整”,将“小田”变为“大田”,同时完善好机耕道路、灌溉水渠,不仅可以盘活原本闲置的荒田,也充分提高农田的利用率,便于对外流转和承包。

耕地航拍。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为了不损失农户一分利益,金鸡村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挨家挨户做宣传,党员带头流转,对各户的土地进行准确测量后登记备案,最终成功流转461亩土地,“种植大户”王保虎就是该片土地的承包户。

作为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庄稼人,王保虎经历了从“种田好”到“种好田”再到“好种田”的转变。“最开始种田就是养家糊口,如今我也算是‘种田达人’了。”王保虎自豪地说。

“我已经流转了近1000亩土地,规模种植水稻,加上461亩整合后的土地再流转下来,扩大中晚稻种植面积。”王保虎表示,之所以流转这么大规模的田地,是因为农田经过了整治后平均面积在5亩以上,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种植,极大地节省了成本,每亩地收益200元,每年可新增8到9万元收入。

“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了!”48岁的脱贫户王宜照感慨道,由于患有疾病需长期服药,不能干重活的他只能打打零工,在将闲置田块交由村里流转出去以后,每年能获得每亩450元的流转费和每亩85元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他来说非常满意。

“小田变大田”施工现场。东至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香隅镇金鸡村“小田变大田”流转的土地可让粮食增收20%以上,累计为农户增加土地流转收入近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也可新增2万元,实现农户和村集体“双增收”。

“巴掌田”变“整片田”,“撂荒地”变“淘金田”。东至县香隅镇“小田变大田”之举,不仅让村民生产更方便、生活更舒适,更是该县各地深入实施“两强一增”举措、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生动体现。

截至目前,东至县实际耕地面积77.8万亩,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新增耕地64.1亩,盘活土地资源414余亩,促进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带动周边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乡村振兴的车轮正不断聚力向前。(施诚)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