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怀远:驻村工作队“三夏”时节麦收忙

2022年06月0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顶烈日,战热浪,三夏时节麦收忙。一大早,安徽省怀远县龙亢镇周王村驻村工作队就在周王村周庄组种粮大户周金风的麦田里忙碌着,指导收割方法、宣传禁烧知识……麦田里一派繁忙而又祥和的夏粮抢收景象。

周庄组种粮大户在抢收小麦。怀远发布供图

“周王村今年午收基本上采用的都是机械化收割,收割速度也比较快,特别是村里的种粮大户,麦收工作在统一部署和科学调配下,解决了以往一到麦收季节就出现的各种问题,而且今年的小麦产量较往年也更喜人,亩产基本上都能达到1000斤以上,甚至好的地块能达到亩产1200斤。”周王村党支部书记周金宇说。

据周王村驻村第一书记桂强介绍,午收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了能让村民早日颗粒归仓,开割以来,工作队主动帮助村里种粮大户联系收割机,协调运输车辆、拉运翻晒、对接买家,从源头上解决种粮大户和村民在麦收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广大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我在村里种了400亩小麦,其中一部分是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闲置耕地,由于土地不集中,收种不方便,现在在工作队的统一协调和帮扶下,截至目前,我已经收割了230多亩地。”周王村周庄组种粮大户周金风说,“接下来,我会加快抢收进度,再增加5个脱贫户打零工岗位,争取在明天雨水到来之时,把剩下的170亩麦田全部收割完毕。

据悉,2014年,因缺技术周金风户被识别纳入精准贫困户,随之工作队在了解到周金风家的基本情况后,帮他申请扶贫项目、培训种植技能、开展帮扶指导并于2015年如期实现了脱贫。脱贫后的周金风时刻不忘感党恩,在工作队、村“两委”的帮助下成立了金风家庭农场,成为了周王村的致富带头人。他免费为农户教授种植技术、提供就业岗位,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带动周边群众和困难户增收的同时,他还十分热心村集体公益事业,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捐款2000元、2021年成立周王村防返贫致贫专项救助基金时捐款5000元、2017年至今累计为村夏季秸秆禁烧捐赠饮用矿泉水约160件。(唐啟浩)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