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市裕安区:坚持节水优先 强化水资源管理

2022年05月30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裕安区坚持节水优先,加快推进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刚性约束,全区用水总量指标均控制在市下达红线指标以内,以用水总量的微增长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21年,全区用水总量2.85亿方,低于市局下达的目标用水量3.52亿方。“十四五”末,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3.60亿方以内。

总量强度双控。严格控制用水总量,把“十四五”用水总量、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分解到年。强化节水约束性指标管理,2022年,全区用水总量控制在3.52亿立方米。提升用水效率,“十四五”末,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8%,万元GDP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25%。同时,严格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对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审批新增取水,对取用水总量接近控制指标的地区限制审批新增取水。

农业节水增效。大力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和节水灌溉,加快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分区域规模化推进高效节水灌溉,2021年,淠史杭灌区裕安片通过省级节水灌区验收。2022年,全区农业用水控制在2.47亿方。到“十四五”末,全区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上升到了0.549。

工业节水减排。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完善供用水计量体系和在线监测系统,强化生产用水管理,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节水工艺、技术改造,重点企业要定期开展水平衡测试、用水审计及水效对标。严格控制新建、改建、扩建高耗水项目,推进高耗水企业向水资源条件允许的工业园区集中,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型企业创建。2022年,全区工业用水控制在3638万方以内,全区有7家企业通过省级节水型企业验收。

城镇节水降损。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区建设,提高城区节水工作系统性,完善节水制度,将节水落实到城区规划、建设、管理各环节。结合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城镇节水改造和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加快城乡生活供水设施、配套管网及生活用水设施建设与改造,城区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节水型器具普及率100%。(张世巧 王旭)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