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学好红色文化,做社会主义接班人

——安徽三建延乔路项目联合党支部与延乔路小学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纪实

2022年05月30日11: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在合肥,有一条路名字叫“延乔路”,它是众多道路中普通的一条,但又是极为特殊的一条。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延乔路成为大家缅怀先烈的地标,广大青年爱去的“网红”打卡地。它寄托了后辈们为革命先烈的追思,饱含着中华儿女对两位革命先烈内心的崇敬与感谢。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激发青少年们的爱党、爱国热情,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25日上午,安徽三建延乔路项目联合党支部与合肥市延乔路小学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以“学好红色文化,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讲红色故事。 安徽三建供图

讲述红色故事,传递爱国情怀。鲜艳的少先队旗在空中飘扬,延乔路小学的老师在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纪念展板前,为少先队员们生动地讲述了两位先烈的英雄故事,老师亲切地嘱托学生们:“延乔路不仅仅是一条路名,延乔路小学也不仅仅是一所学校的名称,它是镌刻在所有人心中,永不能忘的红色血脉。延乔路虽短,却通向繁华大道;我们大家一定要扛起理想的旗帜,接过信念的火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纪念展板前,一束束鲜花寄托着安徽三建延乔路建设者们和延乔路小学师生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拳头,在革命烈士面前庄严宣誓,向先辈承诺,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活动合影。安徽三建供图

在延乔路项目施工现场,安徽三建施工负责人带领师生共同参观并向大家介绍该项目施工概况。延乔路项目全长1147米,工期135天,这条红色道路是革命烈士精神的延续,也是安徽三建承建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一项红色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质量要求高、社会影响力大,自承接该项目开始,安徽三建上下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施工单位必须高质量、快速度完成。开工后,项目部树立开工即抢工的思想,克服了雨天等不利天气的影响,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为了加强组织建设,保障项目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延乔路项目成立了由安徽三建牵头,建设方、监理方、设计方、分包方参加的项目联合党支部,牢牢树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思想,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该项目自2月16日开工以来,已完成路面底层沥青摊铺工作,比计划工期缩短了20天,预计6月中上旬交付使用。建成后的延乔路,人行道拓宽1.5米,市民出行将更为方便,排水更为通畅,红色文化氛围更为浓厚,将成为合肥市又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VR体验。安徽三建供图

安徽三建延乔路项目部还组织向延乔路小学开展捐书助学活动。捐书助学活动现场,一名学生接过手上的书本感激地说道:“感谢安徽三建延乔路项目部的叔叔阿姨们,感谢延乔路联合党支部党员们,是你们的默默建设,让我们能在红色环境中学习成长,我们一定会继续学习红色文化,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现场参观。安徽三建供图

      此次延乔路的建设,加深了安徽三建与延乔路小学的联系,捐书助学活动,更好地传承了红色基因,响应了“做好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活动主题。在学好红色文化方面,安徽三建水利交通公司党支部书记表示:“我们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学习革命先烈舍小家为大家的豪情壮志,永葆高度的爱国热情;树立不怕牺牲,勇于拼搏的坚强斗志;崇尚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作风,身为社会主义建设者,我们要优质、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作为学生,要积极学好文化课,长大后为国家效力。我们每个人都要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敢于斗争、自强自立是代代传承的。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新时代的追梦人必将绘就更加壮阔的奋进画卷。穿越“延乔路”,必将踏入更加美丽的“繁华大道”!(欧亚文)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