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不一样的劳动课,这所学校屋顶上开辟出一片“空中农场”

2022年05月19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5月19日电(赵越、陈若天)锄地种菜、烹饪手工、清洁收纳……您家孩子日常生活中会做些啥?最近,“孩子的劳动课”成为广大家长热议的话题。9月起,劳动课也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劳动课上都干啥?近日,在安徽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东校区,一堂劳动实践课被搬到了“空中农场”。同学们挽起袖子化身“小菜农”,动作娴熟,干劲十足,在耕作中感受劳动乐趣,增长劳动技能。

人民网安徽频道现场了解到,这个约1250平方米的“空中农场”种植的菜品非常丰富,有黄瓜、生菜、花生、辣椒、韭菜、豆角、空心菜、玉米等十几个品类。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对空心菜进行掐尖,空心菜长到一定长度的时候,就要及时掐尖釆摘,让它重新长嫩叶出来。”学校劳动教育工作坊主持人孙宜波耐心地对学生进行指导。

虽然每节劳动课只有四十分钟,但同学们参与其中十分投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兴奋地谈着自己的感受,“我从劳动课上认识了很多种蔬菜,劳动让我感到快乐。”“我学会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的辛苦,体验到耕种的艰辛和食物的来之不易。”“吃到自己亲手收获的蔬菜,非常有成就感……”

为何会想到打造一个“空中农场”?

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东校区执行校长许静介绍,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培养“德智同长,身心齐臻,全面发展”的人,结合劳动实践和课程需要,2019年学校将屋顶的闲置空间开辟成了一块供学生、老师劳动的“空中农场”,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一个减压放松的空间。既能实施劳动教育,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又能助力“双减”,让学生们享受生产劳动的乐趣。

如今,在“空中农场”,孩子们不仅能学习种菜,观察农作物的生长过程,还能闻到书本上闻不到的花香,每到果蔬成熟时,还可以享受采摘的乐趣,尝到亲手制作的美食,感受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这样的“空中农场”,你想来吗?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