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门诊拔牙不用害怕了!安医大四附院推出无痛拔牙手术

2022年05月11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说起拔牙,很多人脑海里的第一画面是医生高举一把钳子,病人缩在牙椅上瑟瑟发抖。那早已是过去式了!近日,安医大四附院口腔科与麻醉科团队为一个七旬老人在门诊成功实施了无痛拔牙手术,避免了传统手术的痛苦。这也是该院继开展无痛胃肠镜、无痛纤支镜、无痛人流、无痛分娩以来,舒适化诊疗又一新举措。

七旬老人张大爷近期反复被牙疼所折磨,由于老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帕金森综合征多年,无法配合医生完成拔牙操作。医生建议,可采用无痛拔牙手术,不仅可以在舒适无痛的情况下拔除牙齿,而且也不用住院,可以节省时间。

因为之前没听过这种方法,张大爷十分担心。麻醉医生耐心地向他解释:“无痛拔牙手术,就是在拔牙之前给你输点液、用点药,你就只管好好睡一觉。治疗前,麻醉医师会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及治疗需要制定个性化的麻醉方案,确保手术安全、舒适,而且这种麻醉方式苏醒较快,一觉醒来,治疗就结束了,没有任何痛苦记忆。”张大爷的手术在口腔科及麻醉科医护团队的密切配合下,很快就结束了。张大爷对治疗效果特别满意:“我感觉自己就是睡了一觉,原来拔牙真的可以做到没有痛苦!”

“患者在口腔科门诊就诊确定拔牙后,只需去麻醉门诊由麻醉科医生充分评估,告知相关事宜,签署麻醉知情同意书后便可在约定时间接受手术,术毕由麻醉护士严密监护观察,完全清醒后经麻醉医生评估确认后即可回家。”该院麻醉科主任王纯辉介绍,相较于局部麻醉可能造成的恐惧、紧张和疼痛,以及住院程序的繁琐,费时、费力、费钱,这种方式除了让病人体验到舒适化医疗的好处外,也极大地为病人就医提供了便利。

王纯辉介绍,麻醉科还在小儿舌系带切除矫正、小儿牙科治疗中采用了这种方式,未来还将逐步扩大到泌尿科、眼科等小儿短小手术之中,进一步拓展舒适化医疗范围,为广大患者服务。(付艳)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