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部署小麦抢收工作:计划投入收割机20万台 机收率98.5%以上

2022年05月10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5月10日电(汪瑞华)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2022年小麦抢收工作方案》,“三夏”期间,安徽全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左右,机收率稳定在98.5%以上,力争用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全省小麦抢收任务。

方案要求,要充分考虑疫情影响导致的跨区作业机手可能减少的因素,组织各乡镇开展机具信息摸排,将机具准备工作做实做细。

同时,加强与机具引进地区对接,确保需要时引得来,满足麦收需求。引导供需双方开展订单服务。并推广订单作业、托管服务和“一条龙”作业等服务方式,帮助机手找活干、帮助农民找机用,实现“人、机、地”结合,努力提高小麦抢收工作组织化程度。

针对机具调度,方案明确,要组织好“北机南下、南机北援”行动,确保机械“调得出、回得来”,保障全省小麦抢收工作有序推进。皖北地区在本地小麦成熟前,优先支持皖南地区抢收。皖南地区麦收结束后,组织机具赴皖北地区开展抢收。

在服务保障方面,方案指出,各地要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和主要干道等处设立联合收割机绿色通道,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优先查验,优先放行。

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和可能出现的阴雨天气等情况,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还同步印发了《安徽省小麦抢收应急预案》。为强化区域合作,形成相对稳定的供需合作关系,专门制定了《小麦抢收对口支援表》。

为做好应急准备,方案要求,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每县组建2个应急机收作业队(每队机具不少于10台),应急时由农业农村部门统一调度,做好对口支援各项准备。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