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涡阳:防溺水保安全 织牢织密防护网

2022年05月07日15: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溺水是造成青少年和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随着天气变暖、炎热起来,溺水将进入高发季,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监护责任,严防意外事故发生……”近日,在安徽省涡阳县曹市镇村村通广播里,人们可以听到“讲安全防溺水”的声音。

今年以来,涡阳县为做好全年防溺水工作,加强领导,制定方案,强化宣传,明确各方任务,拧紧责任链条,织密防控网络,消除风险盲点。全县上下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守护青少年儿童生命安全,尽一切努力减少青少年儿童溺亡事故。

“在全镇范围内现已统计出111个危险水域点位,采购设置了111个警示牌,若发现损毁及时更换。”在涡阳县涡河高炉段,高炉镇应急办负责人刘焕近用手指着河坝上的一块防溺水警示牌介绍,该镇先后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实现镇、村、组、学校4级网络包保责任制,组织河长、护塘员等相关人员,全面摸清各类水域的具体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落实隐患整改。

严防溺水的主体是青少年,中小学生,而每年的防溺水保安全工作都是对学校和家长的一场大考。进入春夏以来,涡阳县各镇街学校,都积极开展严防溺水工作,通过组织学生观看防溺水警示教育片、自救或他救演练等有效形式,让学生入脑入心,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不到无安全设施的地方游泳,不私自下水游泳……”针对老师的当场考问,涡阳县高炉镇中心校5年级学生胡世宇对防溺水“六不”内容熟记于心。该中心校负责人介绍,学校向家长发放了严防溺水一封信,建立家长微信群,组织老师每周下乡查看。在校园内举办防溺水演讲比赛,在放学前一分钟和周末最后一节课开设防溺水、防欺凌安全课堂。同时该校还组织师生开办防溺水手抄报、黑板报,同时以电子屏、小视频、课件、横幅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严防溺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该镇宣传委员耿仁君介绍,全镇公益岗人员参与宣传排查走访,并利用熟悉环境、熟悉水域、熟悉情况、了解户情等优势,在茶余饭后逐户提醒、宣传、告知。同时还对单亲家庭儿童、困境儿童及孤儿等重点人群,落实村“两委”协同公益岗人员包保机制。

涡阳县政府负责人说,全县上下实行联防联控全覆盖,公安、教育、应急、水利、社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水域、沟塘部署开展常态化、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摸清河流、沟塘、废弃坑洼等水域情况,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各镇街村信息资源共享,建立隐患台账,落实责任清单。各村配备简易救生设备,即长绳、竹竿、救生圈等,对能够排除风险的,进行整改销号,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落实隐患动态清零机制。

与此同时全县各单位严格督查人员日常巡查值守情况,严格落实绩效奖惩,确保每一段、每一片水域都有人员巡查值守。进一步完善落实反应灵敏、合成高效的溺水类警情应急处置机制,确保能够快速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态。(蒋庆章 裴严凤)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