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巢湖:立夏至,农事忙,水稻插秧正当时

2022年05月0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农户们正在栽插秧苗。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夏时节,巢湖市农户们抓住当前雨水充足、气温适宜的有利时机栽插秧苗。稻田中,农户们育秧、运秧,插秧机穿梭作业,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5月4日上午,在巢湖市中垾镇业平家庭农场看到,一块块、一盘盘吐露嫩芽的秧苗,密密麻麻地摆在大棚和露天秧田里,农场工人忙着管护和搬运水稻秧苗,为用户秧苗需求做足准备。农场负责人祝威介绍,这几年,他家不仅承包500多亩农田种植水稻、油菜和小麦,还投资办了“育秧工厂”,帮助周边种植户代育秧苗和代栽。

农户们正在栽插秧苗。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目前,业平家庭农场已接受种田大户秧苗订单20多家,面积达5000多亩。眼下,该农场150多亩再生稻秧苗已经栽完,很快将进入油菜和小麦收割期,接着便开始大面积中籼稻栽插。

当日中午,在巢湖市柘皋镇大元家庭农场的稻田里,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声,水稻插秧机在一块块水田里来回穿梭,在农机手熟练操作下,一株株秧苗从秧苗机秧盘上依次滑落,整齐有序地插入水田里。转眼间,一块水稻田就已插满了秧苗,呈现出勃勃生机。

农户们正在栽插秧苗。巢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该农场水稻种植面积达1300多亩,大多以种植中籼稻为主。她说,农场600多亩冬闲田开始栽插中籼稻,农场还有600多亩午季作物也即将收获。预计,5月底前后完成中籼稻秧苗栽插任务。

据了解,随着近期气温稳定回升,目前巢湖市再生稻移栽工作已经全部结束,作为全市主要粮食品种的中籼稻移栽工作已开启。接下来,随着油菜、小麦即将收割,全市中籼稻栽插大幕将全面展开。(马丰成)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