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芜湖供电公司:“空天网”数字化巡检 强化电网运维质效

2022年05月06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500千伏古峨5733线2号杆大号侧附近有吊车施工,距离较近,请你们立即前往现场制止”,5月2日,芜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人员在值班期间,借助通道可视化装置,发现一处电力外破事件风险。 

相关人员随即通过输电全景管控平台系统向属地群众护线员指派隐患处理任务,属地群众护线员立即赶往现场,第一时间制止了吊车线下施工作业,从发现风险到完成处置,用时不到30分钟。相关工作的实施,避免了500千伏古峨5733线的跳闸事故,保障了三山经开区数百家企业和数万百姓的用电。 

芜湖市湾沚区供电公司人员正在开展“网格化”属地输电线路巡视。赵晶晶 供图

这是2022年“五一”小长假期间,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通过“1+1+3”数字化巡检模式,安全、精准开展输电线路通道隐患排查与治理,全天候保障芜湖地区线路安全运行的典型案例。 

“早自3月24日繁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们就发现,因疫情防控需要,道路和村庄封闭管理,给输电线路运维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和挑战。”芜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祁建怀说。 

祁建怀介绍,不仅如此,2021年12月以来,芜湖供电公司陆续接收了超特高压线路25回1201.96公里,如果还是依靠传统运维方式,无论是巡视质量还是应急能力等方面,都难以满足电网安全运维需求。 

针对上述情况,芜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技术骨干2022年起精心研究,结合数字化运维技术模式,创新打造了适应常态疫情防控工作的“空天网”数字化巡检模式,所谓的“空”,即预设空间数字航线,利用无人机开展线路高空自主巡检;所谓的“天”,即运用线路通道可视化在线监控装置,对部分重点线路开展全天候24小时值班巡视;所谓的“网”,即结合人员驻点分布、线路通道分布等特性,将专业巡线、属地护线、群众护线人员按照“网格化”运维模式,重新调整巡视策略,实施区域联防和协同联控。 

芜湖市湾沚区公司输电专业人员正在利用无人机开展输电线路通道属地巡视工作。赵晶晶 供图

实践证明,“空天网”数字化巡检模式不仅有效缓解了芜湖供电公司巡视人员紧缺的问题,实现了“机器代人”的目的,也充分强化了属地人员在护线方面的作用,缓解了疫情防控对于线路跨区巡视的影响。 

以“五一”小长假保电为例,在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开展线路常规巡视的同时,数架无人机也正对部分通道环境不佳、人员难以到达的线路开展空中巡检。几乎同一时间,在芜湖供电公司输电线路监控中心,两位工作人员紧盯输电全景管控平台系统,对隐患点、“三跨”等重要区域进行不间断巡视。 

截至目前,芜湖供电公司已经设定了空间数字航线85条,涉及9条重要输电线路15公里;累计加装线路通道可视化在线监控装置1250台,涉及16条重要输电线路453公里;对70位专业巡线人员,45位属地护线,43位群众护线人员巡视作业方式进行了优化整合,初步设立巡视护线网格32块。 

芜湖供电公司输电全景管控平台开展视频巡视,确保假期主网安全可靠运行。刘永江 供图

自3月份中旬至5月4日,芜湖供电公司通过“空天网”数字化巡检模式累计排查、消除隐患点35处,及时发现输电线路保护区内新增施工隐患7处、火灾8起、鸟巢拖挂21处、漂浮物11处、劝离线下钓鱼人员176人次,线下施工32处。“五一”小长假期间,芜湖供电公司所辖线路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包严、何煜、赵晶晶)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