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徐靖

前行 沿着光辉的足迹

2022年05月03日07: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张艺开

  在黑龙江哈尔滨南岗区一曼街随口一问,市民们都还记得,这里是抗日英雄赵一曼战斗过的地方。

  1935年11月22日,赵一曼已率队同日伪军激战数日,身负重伤,被敌人包围。

  “赵一曼简直是块铁。”被捕进当时的伪满哈尔滨警察厅,敌人上烙铁、刺伤口、灌辣椒水,赵一曼一次次昏死过去,醒来时却始终守口如瓶。

  绝望的敌人决定处死赵一曼,临刑前,31岁的赵一曼最为牵挂的是年幼的儿子。她提笔写下遗书:“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牺牲的!”

  赵一曼对孩子的叮嘱,穿过80多年的漫漫岁月,直击人心。在位于一曼街241号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内,记者看到了这封信的复制品。“这条街原本叫作石山街,1946年更名为一曼街,而这座纪念馆正是伪满洲国哈尔滨警察厅旧址。”纪念馆馆长刘强敏说。如今,一曼街已是城市主干道,车水马龙。

  一曼街3公里开外,便是道外区的靖宇街,百年老街商铺林立,不少招牌,直接以“靖宇”二字命名。

  1932年,杨靖宇被派往南满后,便开始组建东北地区的红军武装和抗日武装,创建游击根据地,与敌人开始了7年之久的周旋,被誉为“东北第一个执行游击战术的人”。1940年2月,杨靖宇历经多次激烈战斗,在重重包围下战至孤身一人。

  “不会对投降者杀头的。”有人上前劝降。杨靖宇却说:“老乡,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2月23日,生命的最后20分钟里,杨靖宇仍在战斗,直到打尽最后一颗子弹,壮烈牺牲,时年35岁。

  常年爬冰卧雪,喝雪水、吃树皮,东北抗联的将士们14年间苦战白山黑水,消灭18万日伪军,牵制70多万日本关东军。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参加东北抗联的5万多将士,大部分血染疆场,120多位师以上干部为国捐躯。

  “九一八”的硝烟早已散去,历史依然值得铭记。在哈尔滨,用英雄名字命名的学校、公园、地标遍布大街小巷——全市有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县城1个、街道(路)15条、公园9个、学校21所、纪念场馆广场20余个。如今,全市红色展馆和遗迹已达99处,构建起“红色风景处处见、红色课堂时时学”的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矩阵。

  “我喜欢给大家讲赵一曼‘母亲’的故事。”在哈尔滨市一曼小学,革命烈士赵一曼纪念馆就矗立在教学楼旁,在这里,少先队讲解员于斯一定期为同学们讲述抗联英雄事迹。在靖宇街上,地铁环线施工正忙,南侧的中华巴洛克商业街施工正酣,翻修后的杨靖宇烈士纪念馆更是让人眼前一亮。馆内,杨靖宇红军小学少年志愿讲解员藤嘉芮正为参观者讲解,“杨靖宇将军领导抗日武装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同数倍于己的敌人浴血奋战,牺牲时胃里全是枯草、树皮、棉絮,没有一粒粮食……”在东北烈士纪念馆,还有这样一支流动展览小分队,从1977年成立至今,他们历经四代队员的接力,在全国各地坚持宣讲东北抗联精神40多年。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为主要内容,以不畏艰险、攻坚克难为特征,以心系群众、植根群众为初衷,这是东北抗联精神所具有的时代意义。进入“十四五”,东北三省均将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由此带来的新动能正聚集蓄势。

  行走在一曼街、靖宇街、尚志大街、兆麟街连线成环构成的“红色文旅主题环道”,真理与理想的力量令人心潮澎湃。风云激荡,岁月峥嵘,一个结论分外鲜明: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山水迢迢。“笑看旌旗红似花”,赵一曼生前在《滨江述怀》一诗中的愿望,如今已成为现实并将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黄艳、关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