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财经资讯>>财经

策源科创金融 “皖”手同行战疫

中国民生银行首笔“星火贷”花落安徽

2022年04月30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真没想到,知识产权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大问题,这种量身定制的融资服务,太及时了!”合肥某药企有关负责人介绍。4月29日,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为该药企发放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这是中国民生银行全国正式落地的首笔科创企业创新产品“星火贷”。

助力小微全新推出“星火贷”

“星火贷”是民生银行面向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小微企业,推出的融资产品体系,包含人才贷、知识产权贷、信用贷、担保贷、股权质押贷等一揽子细分产品。此次发放的贷款是以“知识产权”为质押的“星火贷”产品。

据了解,该药企是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个知识产权专利及药品生产批件,目前已入选全国药品集中采购备忘录。疫情当前,该企业正在积极扩建原料生产基地,亟需扩大流动资金用于特殊时期经营周转。

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通过日常走访,了解到该企业的融资需求,向企业推荐“星火贷”知识产权质押创新产品。为助力企业正常经营生产,该行结合企业用款周期等特点,以合肥庐阳支行为服务阵地,为企业定制专业融资方案。

抗疫“逆行”两千公里破阻碍

4月24日,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按照业务流程,完成对企业知识产权的外部评估、内部评审,以及贷款合同签订等环节后,迅速启动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办理,不料却因受到疫情影响,业务办理被迫按下“暂停键”。“相关窗口部门受疫情管控影响暂停服务,给我们的业务办理带来一定困难。”民生银行合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第一时间联系合肥市知识产权局,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合肥代办处和合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这笔特殊的业务开启了“总、分、支”一体联动,“政、银、企”三方协调的“抗疫”模式。

经过沟通,民生银行合肥分行采用“高铁快运”服务,让质押登记材料搭乘“复兴号”高铁达到北京,民生银行总行专门安排员工异地对接,同时借助国家知识产权局开辟的“绿色通道”,使原本需要3到5天才能完成的审批流程,缩短至2小时内即办结。一份材料来回2000多公里,最终在各方通力配合下,贷款实现成功发放。

“首笔‘星火贷’的顺利发放,是政府、企业、银行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晶’。一笔在抗疫背景下发放给小微企业的贷款印证了国家金融为民的温度、速度和力度,也彰显了民生银行‘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初心。”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有关负责人感言。

改革创新下好“民生”先手棋

以“金融改革创新”策源“科创高企成长”,此次发放民生银行首笔科创金融创新产品“星火贷”,是民生银行合肥分行深入推进安徽科技创新金融改革、扎实践行总行小微经营管理新模式的有力实践。近年来,该行围绕安徽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立“科创金融实验室”、设立科技支行、制定“科创贷”业务发展三年规划,在普惠金融和科创金融领域深耕厚植。

未来,立足本地科技创新发展特色,该行将更加积极主动探索科创金融服务新模式,携手各方,共同推动科技型企业“知产”变“资产”,聚力助推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龚尔生)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