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交通强省 青春力量”之四

杨大海:与桥为伴 工匠精神擦亮桥梁底色

吕欢欢
2022年04月30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五月花开,青春正好。当前,安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省,这为广大青年提供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广阔舞台。无奋斗,不青春,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人民网安徽频道推出“交通强省 青春力量”系列报道,聚焦新时代安徽交通青年,彰显交通强省路上的青春力量。

2012芜湖长江公路二桥初设交通部审查会,杨大海(左一)向部和市领导、专家作现场勘察介绍。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淮上淮河大桥、颍上颍河大桥、马鞍山长江大桥、池州长江大桥、芜湖长江公路二桥......串起这些著名桥梁的不仅仅是长江和淮河,还有一个名字——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的桥梁专家杨大海。

2007年,杨大海入职设计总院,2010年起,他作为主要参人员(分项负责)参与芜湖长江公路二桥跨江主桥设计。作为设计总院“桥梁学科带头人”,他设计内容涉及斜拉桥、悬索桥、梁桥、拱桥等30余座,并提出了多项先进性的大型或特大型桥梁设计技术,被称为桥梁学科的“定海神针”“主心骨”。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2000年以来,早期修建的大跨度连梁下挠、破坏屡次出现,并成为摆在桥梁设计师面前的一道难题。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杨大海并不甘心,他通过调研发现国外有采用矮塔斜拉桥来解此问题,国内其它省份也有开始尝试。2010年,他主持完成了安徽省首座大跨度矮塔斜拉桥设计—淮上淮河特大桥,此后大跨度矮塔斜拉桥成为设计总院常用桥型。

杨大海(左一)在研究院内科研方案讨论交流。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除了攻关克难,在长大桥梁设计上不断创新,他还致力于将“安徽桥梁工业化建造”经验向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他带领技术团队,先后主持或参与开发了大跨度箱型通道、窄钢箱组合梁、UHPC节段拼装梁和节段拼装桥墩等十多种桥梁工程新技术,引起了国内同行数十批次的来皖考察、学习和交流,在行业内外已引起广泛影响,打造出“安徽省工业化建造”的品牌。

“做好‘十年磨一剑’的思想准备,才有可能崭露头角。”从进入桥梁行业开始,杨大海就更注重经验的积累。他清楚,想在行业内有所建树,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夜成名。为此,他多次参与行业规范编制工作,将科研成果转化为设计总院知识品牌和生产力,如在设计总院历年使用桥梁通用图基础上,陆续发布了15种类型,近300套标准图纸,广泛应用于设计总院承担的各类项目中。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去年刚获得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青年科技英才”荣誉称号的他说,“如果我能再活一次,我还是选择修桥铺路,这是为人民造福的善事,再苦再难,我都无怨无悔!”

(责编:苏恒、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