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特别报道>>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

“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之三

谢菲俊:山间邮路的那抹“邮政绿”

汪瑞华
2022年04月29日16:5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近年来,安徽构建了“内联外通、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形成了“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服务,“开路先锋”勇担重任,交通运输发展突飞猛进。安徽交通系统广大职工担使命敢作为,涌现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人民网安徽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聚焦生产、建设、服务一线的安徽交通人。

四月的黄山,风光旖旎不言而喻,漫山的绿意,扑面而来。

在这其中,有一抹流动的“邮政绿”,为人们带来远方的消息,也温暖着人们渴望的期待。

“90后”小伙谢菲俊,是黄山风景区“第四代”邮递员,业务范围覆盖景区160平方公里内的33个投递点,每年上下山近300次,在山路上的行程超2500公里。

谢菲俊背着邮件快递上黄山。人民网 张俊摄

谢菲俊投送的黄山风景区北海邮路,服务区域除去车辆和索道运送的路程,每天还需步行投递的里程约12公里,一个来回就是六七个小时。碰到索道检修或者停运,一天下来就是半个马拉松。

这条最美邮路,也是罕见的步班邮路,谢菲俊一跑就是6年!他1800余次往返于这条邮路,累计下来足足有1万5千多公里,相当于目前安徽高铁里程总数的3倍多。

由于山高路远,又是安徽省海拔最高的投递段道,谢菲俊被大家亲切称为“云端信使”。6年来,他在蜿蜒曲折的山路,背负重达50公斤的邮包,硬是爬出了山上邮路,投递了信件11.19万件、包裹6.12万件,报刊158.4万份。

每天步行12公里山路,把邮件送到群众手中,这是谢菲俊6年来的“执拗”。

六年山中日月,从海拔860米的云谷寺到1860米的光明顶,十几公里如天梯般的山路,着实磨损了他的膝盖,每逢阴雨天气就会酸痛不已,即便如此,谢菲俊在大山面前,也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

寒来暑往,春去秋来,有不少山上的企业被他踏实的态度、吃苦的精神所感动,主动抛出了橄榄枝,劝他换份更挣钱、更轻松的工作。

谢菲俊都一一谢绝:“邮包里有党报刊物和机要文件,还有山上住户居民的挂号信和邮件,我是山脚下长大的,能为乡亲们做点事,我觉得更有意义。”

“能在中国最美的山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负重穿行于黄山上,心生敬意,看似平凡的工作,日复一日的坚持,很是光荣”“做一件事不容易,尤其是负重登山工作,体力、耐力、信念缺一不可,小伙子好样的”……

不论是景区的工作人员,还是四面八方的游客,抑或是当地开民宿的老板,都纷纷给谢菲俊点赞。

如今,已经获得“黄山好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交通运输核心价值观先进践行者”等诸多荣誉的谢菲俊,就像他天天打照面的黄山松一样,坚韧、刚毅,于风雪雨雾中在山上坚守。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