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特别报道>>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

“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之七

郑爱军:大山里的“铁腿信使” 铺就一条“爱心邮路”

杨赛君
2022年04月29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近年来,安徽构建了“内联外通、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形成了“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服务,“开路先锋”勇担重任,交通运输发展突飞猛进。安徽交通系统广大职工担使命敢作为,涌现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人民网安徽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聚焦生产、建设、服务一线的安徽交通人。

郑爱军给大山深处的老人送邮件。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凌晨5点,天刚亮,安徽省巢湖市散兵镇老邮政局后面一楼,一间简陋的老房子里亮起了灯,施彩云悄悄起了床,给丈夫郑爱军做起了早饭。匆匆吃罢早饭的巢湖市邮政局乡邮员郑爱军,骑上装满邮件的摩托车,开始一天的投递工作。临行前,施彩云给丈夫每天携带的大水壶灌满了水,并装上盒饭作为丈夫中午的午饭,叮嘱丈夫一定要记得喝水、吃午饭。

这温情的一幕每天都在上演。16岁当上乡邮员至今,走过30多年50多万公里的漫漫邮路,郑爱军为村民们送去一份份报刊邮件,送去爱心和亲情。“铁腿信使”“独行侠”“好心人”,是村民对他的亲切称呼,“中国好人”“最美投递员”是对他默默奉献最好的诠释。

早在1983年,年仅16岁的郑爱军成为当时散兵邮电所的一名乡村邮递员。从那时起,他每天背着数十斤重的邮包,用双脚丈量这片绵绵青山。

郑爱军在村子里送邮件。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80多公里山路,联系着5个行政村、13000多户居民。陡峭的山路,多变的天气,每次郑爱军出门投递邮件,妻子施彩云都是万分担忧。可是,当郑爱军再次进入大山,看到淳朴热情的乡亲之后,他怎么也下不了狠心一走了之。

在他的投递生涯中,发生过很多事情。夏天,经常山洪暴发,他只好绕路而行;冬天,有时下大雪,他回不去,便借宿偏僻的林场,或在废弃的老祠堂里过夜。

有一年,银屏山区下了场冻雨,到处都滴水成冰。当时后洞行政村有一户人家的儿子在外面打工,得了重病,没钱治疗,便发了一封电报回家,要求家里火速汇款过去。为了把这封电报送到位,一路上他不知跌了多少跤,摔了多少跟头,直到天黑才赶到这户人家。这家主人接到电报后,面对浑身泥泞的郑爱军,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事后,郑爱军受了风寒,得了急性肺炎,打了一星期吊针才治好了病。

他在送信同时,还用善心铺就了一条“爱心邮路”,除了经常为交通不便的山区小学师生们代购和捎带一些日常用品,还在身上揣点礼物,经常对那些困难的孩子进行慰问,并对特别困难的重点户,每天登门进行帮扶。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誉为“爱心邮路”上的“铁腿信使”。

郑爱军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五好家庭、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并当选省市党代会代表。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