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特别报道>>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

“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之一

杨苗苗:线路有终点 服务无止境

胡雨松
2022年04月29日15: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近年来,安徽构建了“内联外通、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形成了“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服务,“开路先锋”勇担重任,交通运输发展突飞猛进。安徽交通系统广大职工担使命敢作为,涌现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人民网安徽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聚焦生产、建设、服务一线的安徽交通人。

杨苗苗工作照。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在安徽蚌埠,提起杨苗苗和她的“苗苗线路”,不少市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自从1994年进入安徽蚌埠公交系统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以来,杨苗苗始终秉承“线路有终点,服务无止境”的理念,安全行车100余万公里无事故,服务400余万人次零投诉。

平凡岗位作奉献 十米车厢献青春

杨苗苗出生于公交世家,对公交情有独钟。杨苗苗常常告诫自己:公交是城市的“名片”,驾驶员是企业的“名片”。作为党员示范车的驾驶员,一言一行不仅代表公交形象、城市形象,也代表党的形象。要把乘客的需求当成自己的追求,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位乘客心坎上。

1994年,18岁的杨苗苗走上了公交驾驶员岗位,28年来,她始终坚持微笑服务,文明行车,为乘客营造温馨和谐的乘车环境。对行走困难的乘客,搀上扶下;对外地乘客,热情提醒;主动学习英语、哑语、方言,努力当好乘客的向导和城市文明的宣传员。她的车整洁明亮、一尘不染,乘客笑言:“这个公交车,比我家都干净!”业余时间,她勤学不辍,将先进的服务方法、节能技巧等运用于自己的工作实践中。摸索出了40字“安全操作技巧”、36字“节能三字经”、以及“五心、六看服务法等”,并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

公交天使的背后,是大量辛勤汗水的付出。她利用休息时间,翻地图、查资料,走街串巷,考察了解蚌埠商业旅游景点和名优产品,熟悉沿线主要企事业单位、新建居民小区的地理位置,就连逛街也不忘“踩点”。因城市道路维修改造,公交线路经常绕道改线。只要有空她就去实地勘察新线路,回来把沿途情况一一注明。

磨砺品牌 创造服务新标杆

2009年8月,蚌埠公交集团对杨苗苗的工作经验进行整理提炼,形成“苗苗服务规范”体系,开展了“推行苗苗服务规范,创建苗苗班(车)组、苗苗线路”活动,充分发挥杨苗苗的典型示范作用,全力打造公交行业优秀品牌。

在杨苗苗的标杆作用引领下,蚌埠公交员工服务意识普遍增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车容车貌明显改观,服务质量大幅提升。2011年1月,以杨苗苗为代表的40名优秀驾驶员,组建“107苗苗线路”。十年来“苗苗线路”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苗苗”品牌被评为蚌埠市十大行业优秀品牌、安徽省文明创建十佳品牌。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