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特别报道>>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

“致敬劳动者 点赞交通人”之四

张欠欠:宿州“最美女司机” 8路公交线路的感动

陶伟
2022年04月29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开栏语:近年来,安徽构建了“内联外通、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形成了“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交通运输服务,“开路先锋”勇担重任,交通运输发展突飞猛进。安徽交通系统广大职工担使命敢作为,涌现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人民网安徽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聚焦生产、建设、服务一线的安徽交通人。

从业13年,她把公交驾驶员做到了“极致”:安全行车35万多公里,每到一站都会提前口播,以免乘客坐过站;努力学习哑语、英语,提升工作技能;她的车厢,挂满绿叶、小花,沁人心脾……

张欠欠驾驶公交车礼让行人。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38岁的共产党员张欠欠,是宿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8路线驾驶员。从2009年踏上公交车驾驶员岗位,她将至善沿着这条公交路线,播撒全城。

她的十米车厢里,感动每日都在上演。每到一站,她都会提前口播,以免有分心的乘客坐过站;车辆转弯时,会贴心地提醒乘客扶好站稳;车辆进站后,会先观察有没有老人和小孩上车,对行动不便者给予帮助,并动员乘客主动让座;车辆要出站时,她又会细心地从后视镜中观察是否有匆忙赶来的乘客;面对乘客咨询,她总是面带微笑,有问必答。

温馨穿透了四季轮回。夏日里,张欠欠用绿叶、小花挂满车厢,各种温馨提示的标语让人倍感舒心;冬日里,她在座椅上铺上坐垫,扶手上缠满绒布,前后门处放置防滑地垫……节日时,她又购置喜庆物件,把十米车厢当成自己的居室精心装扮,坐她车的乘客总是忍不住称赞“这个丫头有心了”。

张欠欠布置车厢。安徽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她的角色已不仅仅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工作之余,她加入了宿州公交志愿者服务队,在候车站点疏导交通,走进社区、公园、学校传播文明乘车知识,进社会福利院,扶老助幼……

六年前,一位拾荒的老大娘走进了她的生活。这位大娘每次乘车都背着两大口袋塑料瓶。欠欠看到后,总是上前帮忙。一次大娘脚受伤,欠欠赶紧下车背起大娘。老人赶紧婉拒:“快放下我,别弄脏了你的衣服”,而欠欠回之一笑:“大娘,没事!”为表达谢意,次日,大娘的老伴在站台等待她,风雪里一站两个多小时,只为当面说一句“谢谢”。

感动是相互的。事后,张欠欠打听到老两口住处,看到了不足十平米的破旧房屋,她从此决心照顾老人,一帮就是六年。

接踵而至的荣誉是对张欠欠的肯定: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个人、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宿州好人……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