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江淮汽车:一季度营收下降 研发持续增长

2022年04月29日10: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4月28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江淮汽车”)发布《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受疫情、芯片短缺影响,江淮汽车一季度销量下降;芯片、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涨,主营业务毛利减少。江淮汽车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为97.61亿元,同比下降1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下降253.4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65亿元,同比增加236.16%。

根据江淮汽车披露的产销快报显示,2022年一季度,江淮汽车累计销售12.94万辆,同比下降11.67%。其中,乘用车累计销售6.5万辆,同比增长10.87%;商用车累计销售6.44万辆,同比下降26.69%。

综合来看,因商用车销量占整体比重较大,江淮汽车一季度销量整体表现不及行业,但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市场,其表现均优于行业。

在《报告》中为数不多的正增长数据中,较为吸引眼球的是研发费用一栏。《报告》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江淮汽车研发费用为2.95亿元,同比增加3.99%。根据“全球汽车专利大数据平台”数据统计,近年来,我国民族汽车品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专利公开量屡创新高。2021年,我国民族汽车品牌专利公开数量、质量提升明显。其中,2021年江淮汽车专利公开量为1099件,发明占比达78.9%,在2021年民族汽车品牌整车集团专利公开量TOP20中位居第二位。

巨大的研发费用投入,也为江淮汽车的技术突破及新产品推出持续赋能。今年一季度,全新纯电动乘用车—思皓爱跑开启预售,搭载最新的J-Pilot Plus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以及全球首发华为77G前置毫米波雷达,水平视角达120°,可以对路沿、路况全覆盖,感知无盲区,有效避免潜在危险,为用户带来更加安全的用车体验。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江淮汽车以纯电动+插电混双重技术路线为驱动,正向开发车电分离式纯电动轻卡,预研新能源全新专属平台、智慧座舱、自动驾驶,并布局氢燃料电池。

从基础数据上看,江淮汽车第一季度业绩表现确实承受了巨大压力,但深入研究不难发现,在部分领域,江淮汽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同时,充足的现金流也极大地增强了江淮汽车的抗风险能力,为其在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的大环境下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中关于推动汽车市场发展的政策落地,势必对国内汽车消费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发展也带来重大利好。(漠小然)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