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池州:创城,让城市更宜居

2022年04月1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城,李白因热爱她“欲家焉”,杜牧为迷恋她“欲断魂”,岳飞曾惊叹她“看不足”……

  这是一座自然秀美的生态绿城,山是这座城的名片,水是这座城的灵魂,整洁有序是这座城的常态,和谐宜居是这座城的底色……

  一个个老旧小区焕发新机,一个个农贸市场旧貌变新颜,一批批“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池州市坚持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贯穿于创建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厚植为民情怀,不断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美化城市环境,给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

  “旧”小区迎“蜕变”

  4月7日上午,贵池区杏花村街道莲花苑小区机器轰鸣,10余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拆除违章建筑,杏花村街道正式吹响今年老旧小区改造的冲锋号。“我们小区地面坑洼,既没有路灯也没有监控,一遇到雨天污水横流,希望这次小区改造能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在小区生活20多年的居民王惠,对小区的改造充满期待。

  “今年莲花苑改造内容主要是雨污分流、路面改成沥青或硬化、弱电下地、加装路灯和监控等,还会增设停车位,将会极大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和出行环境,大家都非常支持。”杏花村街道城西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方琳说,杏花村街道今年有6个小区纳入改造,累计面积约27万平方米。

  “现在路面比以前宽多了,下雨天路面上也没有积水。我女儿结婚那天,所有婚车全部开到了家门口。”永胜巷居民吴文利谈到老旧小区带来的好处喜不自禁。2021年,建筑年限普遍超过30年的永胜巷改造工程竣工。

  “不买房,不搬家,老房转眼变新家。”市住建局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副主任王新宝表示,池州市自从2013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来,通过利用社会资本等方式,改造完成老旧小区138个、建筑面积达687.14万平方米,惠及住户75793户,完成投资逾11.98亿元。

  做好“难”字文章

  停车泊位供需失衡、道路交通负荷沉重、区域性时段停车矛盾突出,“停车难,停车乱”是久治难愈的“城市病”,也是民生关注的“热点”。如何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消解这一“成长的烦恼”?

  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部署,把解决城市“停车乱、停车难”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专题调度、重点推进,针对医院、学校、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一点一策、综合施策,以“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模式推动“停车乱、停车难”问题全面解决。

  据了解,池州市专门印发《关于主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免费开发内部停车场的通知》,主城区67家单位内部停车场陆续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截至目前,主城区已竣工的112个人防工程全部开发利用,向社会提供停车位约1.2万个,停车利用率超过90%。与此同时,池州市不断扩大增量、盘活存量,利用老城区道路沿路的闲置地块、绿化广场实施停车位改造,缓解关键节点交通拥堵。

  主城区翠柏路农贸市场周边商户三轮车停放一直是困扰附近居民的一大难题。2021年3月,市市场监管局经过深入探讨,从方便商户就近停放三轮车的角度出发,决定将临近一处面积约1700平方米的闲置地块建设为三轮车停放专区,彻底解决了翠柏路农贸市场停车难题。

  “停放区还有充电桩、雨棚,大家伙儿都很满意,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不仅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还提升了大家的生活质量!”4月7日下午,翠柏路农贸市场商户孙玉明谈到农贸市场改造后带来的便利,滔滔不绝。

  不做“一锤子买卖”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古人的美妙诗句,生动地描绘出大自然的恬静美好。漫步池州街头,行走“美颜”后的老旧小区,穿梭改造后的背街小巷,到处秩序井然,满目青环翠绕,令人心旷神怡。

  不做“一锤子买卖”,不图“作秀式成果”,不搞“运动式工作”。“近年来,池州市利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着力于解决基础设施、城乡环境短板,坚持管建结合,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真正实现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人民共享的目标。”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忠祥说。

  创城,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让我们继续为文明奋斗、为幸福放歌。(刘晓丹 钟斌)

(责编:欧恺、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