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黄山

黄山海事多举措保障茶季水路交通运输安全

2022年03月31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日茶飘香,茶农采摘忙。黄山市是全国重点名茶产区,随着明前茶采摘的黄金时期到来,茶季水上交通出行压力骤增,为切实保障茶季茶农采茶出行安全,黄山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监管、落实应急保障等措施,切实提升安全意识,织牢水上交通安全出行防护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针对茶农出行特点,通过发放《平安渡运》《安全伴我行》手册、《致沿江居民一封信》《至沿湖茶农的一封信》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材料,利用各种形式对茶农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意识,教育引导茶农乘坐合格船舶,规范穿着救生衣、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等。3月以来,共发放各种安全生产宣传材料共计200余份,提高茶农乘坐合格船舶的出行意识和疫情防范意识。

强化安全监管,防控重大隐患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强化与相关区县交通运输局、镇政府、交通执法支队的联动,加大参与茶季运输的营运船舶和客渡船安全检查力度,通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和水上交通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船舶的动态监测,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隐患及时督促责任单位逐项整改销号,严禁船舶“带病运营”。3月以来,共出动海事人员45人次,开展了涉客运输、渡口渡船专项检查,检查涉客运输船舶136艘次,发现缺陷47处,现场整改47处,发现隐患4处 ,整改4处。

严格值班值守,落实应急保障

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充分研判茶季可能出现的各类极端天气和水流情况对水上交通运输产生的不利影响,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加强应急装备、物资的储备,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制度,保持应急救助船艇、设施设备处于良好状态,确保快速有效处置事故险情和突发事件。全市海事系统22名海事人员、5艘应急船舶、4台应急车辆保持待命状态。辖区水路客运企业共储备11艘船舶作为茶季运力储备,以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下一步,黄山市地方海事(港航)管理服务中心将继续开展全市茶季茶区涉及的水路运输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固水上交通安全防线,确保全市春茶生产期间的水路交通安全。(王岳)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