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池州

安徽池州:同心防“疫” 构筑“红色屏障”

2022年03月28日15: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期,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安徽池州市始终绷紧思想之弦,保持应急状态,从严从紧从快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构筑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身先士卒一线指挥 领导干部勇当疫情防控“主心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重心下移,坚持一线督导、一线指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市委、市政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深入一线督查指导,常态化进行工作调度,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当好表率,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刻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协调指挥,严格落实日研判、日调度、日会商等机制,时刻保持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处于高效运转状态,7个市级包保督导组、16个专项工作组及7个工作专班全部下沉县区开展督导检查,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各地各单位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临战”状态,迅速行动,通过成立督导组、工作专班、包保联系等方式,带头参与卡口值守、隔离管控、服务群众等工作,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织紧织密防控网络 基层党组织筑牢防疫“桥头堡”

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发挥组织党员、凝聚群众、鼓舞斗志的作用,迅速激活基层党组织网格和工作网格,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精细划分防控网格。根据农村、街道社区、园区企业等不同地域特点,建立“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村(居)民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和“园区—片区—企业”等多级防控网格,划分乡镇(街道)网格56个、村(社区)网格682个,科学建立防控机制,明确负责人和分片包保责任人,配备总网格长、分网格长、网格员共约15400余名,织牢乡村疫情防控服务网,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科学高效开展摸排。以网格为单位,划片分区,明确责任,通过大数据筛查、网格化排查、单位自查、个人主动报告、群众举报等方式,严密排查重点地区来(返)池人员、外地来函协查密接者、次密接者及潜在的密切接触者等,建立排查人员实名制台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果断处理,将风险化解在网格。全市共有3455个基层党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防疫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多方联动严防死守。属地、部门、责任单位密切配合,同频共振,高效运作。卫生健康、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新闻宣传、市场监管等部门4300多名党员奋战在防疫一线,从严实施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把牢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出入口等重点关口,加大流调溯源、转运隔离、核酸检测、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物资储备、社区管控等力度,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严守域外疫情输入防线。

践行宗旨冲锋在前 广大党员争做疫情防控“急先锋”

哪里最危险,党员就带头战斗在哪里。池州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第一时间发出“红色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畏艰险、连续作战的作风,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彰显使命担当。

带头遵守防控纪律。认真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带头接种疫苗,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在商超、菜市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自觉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要求,执行来池返池按要求报告和居家健康监测等措施,做到非必要不出市、不聚集,减少人员流动,自觉遵守“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等规定,避免造成疫情传播扩散。

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主动到社区参与网格化排查工作,根据个人特长,主动承担信息员、巡查员、宣传员、卫生员等职责,协助做好人员排查、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生活保障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划分“党员责任区”2727个,组织“党员突击队”1731支,设立“党员责任岗”4090个,共有7000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下沉社区,3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疫情防控强大战斗力。

带头宣传社会正气。带头关注最新疫情动态,通过“先锋承诺”“先锋联户”“先锋先行”等举措当好“联络员”,积极向党组织汇报疫情相关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小喇叭、走访入户等方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最新防控要求,提高群众科学防范意识,引导身边党员群众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科学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形成疫情防控良好社会环境。(池组轩)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